用好高鐵發展的 寶貴機遇

2020年10月12日08:07  來源:貴陽日報
 

潘朝選

事實証明,高鐵帶動經濟發展的效應不可估量。國慶中秋長假期間,由中央電視台推出的《坐著高鐵看中國》之貴廣鐵路貴州段直播視頻以及省、市地方主流媒體推出的“坐著高鐵看貴州”系列報道可謂濃墨重彩。在“高鐵效應”帶動下,“三不沿”的貴州大大地縮短了與外界的距離,改變了地域發展格局,盤活了資源、帶來了游客、做強了產業、帶富了群眾,讓“多彩貴州”“爽爽貴陽”處處涌動發展生機。

新機遇正乘著高鐵而來。2014年底,貴州第一條高速鐵路——貴廣高鐵全線開通運營,標志著貴州邁入高鐵時代,步入發展的快車道。伴隨高鐵的快速發展,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令人矚目,由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變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篇章。“火車一響,黃金萬兩”,高鐵開通極大地帶來了流通便利,加速了區域間生產要素流動,激活了黔中大地上的各種沉睡資源,讓昔日的貧困山村變成外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黔貨出山”路更寬,產業轉型升級更有力,改變了貴州人民的精神面貌,提振了發展自信。可以說,伴隨著高鐵的迅速發展,貴州贏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貴陽作為省會城市,是貴州高速鐵路骨架網中心,是全省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我們更要用好高鐵發展的寶貴機遇,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省會城市首位度,引領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用好高鐵發展的寶貴機遇,要以更高標准做好各項工作。高鐵的快速發展讓貴州、貴陽融入了更大的發展環境,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更加便利的交通條件也會促使各類優質資源向發展環境好、行政效能高等條件優越的區域流動,而相對落后的地區,則會面臨優秀人才流失等挑戰。為此,我們既要對標先進標准,不斷優化發展大環境,又要放大比較優勢,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發揮省會城市引領作用,加強統籌規劃,以全省“一盤棋”的思路推動差異化發展,避免盲目跟風和同質化,從而形成資源配置合理、各有側重、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的發展格局。

貴州高鐵四通八達,天塹變通途。團結奮進、拼搏創新的貴州人民,必將把握住大好機遇,苦干實干、后發趕超,開創“多彩貴州”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