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用好庭院“方寸地” 村民種上中藥材

2020年10月12日16: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羊場鎮桶井社區村民吳維平、盧啟先為重樓除草。 王定超 攝
大方縣羊場鎮桶井社區村民吳維平、盧啟先為重樓除草。 王定超 攝 

10月12日,筆者走進大方縣羊場鎮桶井社區各村寨,在家家戶戶的房屋周邊院子裡,種滿了重樓、苦參、川芎、獨角蓮等中藥材,形成了庭院經濟的產業發展模式。

“你別看這小小院子,一年下來,能賺十幾萬塊錢呢。”正在屋后地裡採摘重樓種子的羊場鎮桶井社區村民吳維賢告訴筆者,“以前,自家的院子都用來種蘿卜白菜,雖然能解決一家人的蔬菜需求,但沒有多大經濟效益。隨著來村子裡收購中藥材的商販越來越多,中藥材供不應求,大家索性就把房前屋后都騰出來,種上了中藥材。”

“因為家裡沒有太多勞動力,我家種植的中藥材主要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周圍山地為主,這樣也方便管理。像現在我在採摘種子的重樓,一年就單賣種子和秧苗,我都要掙10多萬塊錢。”吳維賢正小心翼翼地採摘種子。

“這種庭院式經濟以家庭為生產經營單位,它投資少、見效快、商品率高、經營靈活,老弱勞力都能經營,很多村民都參與進來。”2007年退休后回到羊場鎮桶井社區老家的盧啟先說:“退休以后為了強身健體,打發時間,我們也在自家院子裡和房前屋后都種上了苦參、白花前胡、川芎、獨角蓮等中藥材,生活充實不說,收入還很可觀。”

“目前,我們村老百姓利用房屋周邊發展庭院經濟種植中藥材,共有100余戶參與,種植面積200余畝,年產值預計超過800萬元。”隨行的羊場鎮桶井社區支書陳相滿懷憧憬:“我們當地村委正在籌劃以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模式,組織村裡能人大戶牽頭種植,帶動更多周邊老百姓抱團發展,讓小庭院種植中藥材模式再創收入新高。”(王定超 付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