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放管服”改革進行到底

2020年10月11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李薛霏

“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是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是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無論是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還是讓廣大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放管服”改革都是必經之路。

應對變局、開拓新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實踐証明,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是一個行之有效的做法。今年,面對國內外復雜經濟形勢和疫情沖擊,“放管服”改革對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推動惠企利民政策及時落地、促進經濟迅速企穩回升,起到了關鍵作用。展望長遠,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大背景下,“放管服”改革也將是暢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等循環,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的關鍵所在,必須進一步以最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構筑起貴州高質量發展的競爭新優勢。

往深裡推、向實處走,全力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合起來看,“放管服”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其主要目標是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增強發展活力,我們必須以此為導向,敢於直面問題,善於破解難題。分開來看,我們要認識到,“放”“管”“服”是三管齊下、互為支撐的關系,少了哪一方面,“放管服”改革的成效都會大打折扣。“放”,就是要放出活力、放出創造力,放出營商環境的競爭力,做到能減則減、能快則快、能優則優。“管”,就是要管出公平、管出質量,管出營商環境的公信力,著力構建“事前管標准、事中管達標、事后管信用”的監管體系。“服”,就是要服出便利、服出實惠,服出營商環境的吸引力,真正做到把每個辦事企業、辦事群眾都作為“貴人”對待,讓“貴人服務”名副其實,成為貴州又一塊金字招牌。

暢通循環、消除梗阻,形成推動“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強大合力。“放管服”改革是一項跨部門、跨層級、跨領域的工作,其實質就是政府自我革命,就是要“削手中的權、去部門的利、割自己的肉”,如果“上上下下”打不通、“左左右右”聯不通,信息困在“孤島”上,數據囿於“煙囪”裡,大家各自為戰,“放管服”改革就難有好成效。我們必須勇於打破思想禁錮、部門利益,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變管理思維為服務思維,拿出一系列真招實策,才能得到企業信任和群眾認可。

改革沒有完成時,讓我們把“放管服”改革進行到底,讓改革成為惠企利民的不竭動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