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壩村有位貼心“大管家”

2020年10月10日09:02  來源:貴州日報
 

秋雨過后,天剛放晴,湄潭縣黃家壩街道岩孔壩村的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杜玲立即組織群眾進行搶收。

在貧困戶劉小釵家的辣椒地裡,身穿“紅馬甲”的寨管家成員們手摘紅辣椒,忙得不亦樂乎。

“太感謝杜書記了,喊這麼多人幫我摘海椒,這回不用擔心海椒爛在土頭了。”劉小釵邊說邊摘辣椒,豐收的喜悅讓他高興得合不攏嘴。

除了致力於幫助村民解決困難之外,在岩孔壩村脫貧致富的路上,杜玲也下足了功夫。

2016年,杜玲在養蜂專家佘顯倫的指導下,學有所成,她秉持“一人富不算富”的理念,開始號召群眾養殖蜜蜂,起初還自掏腰包為貧困戶蜂農購置養蜂設備。如今村裡面喂養蜜蜂280箱、惠及群眾20余戶,2019年為百姓創收50余萬元。

“杜玲是我徒弟中唯一的一個姑娘,一個年輕人能有這樣的心胸,能吃這樣的苦確實不容易。”74歲的佘顯倫稱贊道。

“現在,除了養蜂,我們還依托自身的地理優勢,大力發展辣椒450畝,同步發展優質稻210畝、精品水果130畝,向日葵880畝等等,惠及群眾380戶,2019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500元。同時,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還成立了集種養殖,農產品加工、銷售為一體的裕誠農產品開發公司,預計年產值130萬元,村集體經濟增收30萬元。”杜玲信心滿滿的謀劃著岩孔壩村發展藍圖。

今年4月,杜玲被選為遵義市市級鄉村振興領軍人才。湄潭縣將通過縣級領導“一對一”聯系、“雙千幫帶”對口培訓、跟崗實踐等方式,培養一支能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團結動員群眾的村級組織領軍人才隊伍,為鄉村振興的發展建設保駕護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謝國歡)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