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果秋收俏市村民家門口務工

2020年10月10日08:5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閔建華)近日,大方縣對江鎮安興村972個大棚聖女果進行採收,平均每天發貨量10噸左右。

“這批貨已經被客戶預訂了,要打包469箱聖女果裝車運往成都。”大方縣對江鎮聖女果種植基地管理人員安靜說。

近年來,大方縣牢牢把握產業發展“八要素”,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上下功夫,採取“支部+企業+農戶(貧困戶)”產業發展模式,在對江鎮引進優質聖女果進行種植。果品因品質優良,深受市場青睞。目前,該基地所種植的聖女果已遠銷上海、河南、成都等地,產品供不應求。

“現在平均每天都要發出10噸左右的聖女果,市場價格至少5元一斤,完全不擔心銷路。”安靜說。

基地發展得好,也為周邊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在基地上班以后就再也沒有出去務工了,上個月發了3600元工資,一年下來收入還不錯。”對江鎮安興村村民李啟琴對這份工作很滿意。她告訴記者,加上8畝多土地的流轉費,家裡的日子現在越過越有奔頭。

像李啟琴一樣,在基地上務工的群眾每天有150人。來自對江鎮營興村的武穎告訴記者:“從家到基地務工,走路需要半個小時左右,一天100塊錢左右,加班的話就會更高。上次因為我們組採摘量比較高,每人還多得了幾十元錢。”

“村民不用外出就能有事做,在增加收入的同時還能照顧家人。”安興村村主任李登學告訴記者,如今聖女果已成為群眾致富的“金果果”,僅務工費一年就要支付200余萬元。按照已採摘的產量估算,今年總產量可達150萬余公斤,產值達1000余萬元,效益覆蓋對江鎮900多戶群眾3800余人。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