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實施職業教育“三大工程三大計劃”

未來五年每年新增五億元支持職業教育發展

2020年10月10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雨)近日印發的《貴州省支持職業教育發展若干措施》提出,要把職業教育擺在貴州教育改革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突出的位置,重點任務是實施中職“強基”工程、高職“雙高”工程、“黔匠”培養工程和職業教育助力全面小康、服務鄉村振興、服務新型城鎮化行動計劃,從2021年起至2025年,省級財政每年將新增投入5億元支持職業教育發展,到2022年實現職業教育主要指標達到全國平均水平。

中職“強基”工程的重點是支持100所左右中職學校實施“強基”工程,全面改善辦學條件、穩定辦學規模、提升辦學質量。改造提升一批省屬優質職校老城區校園用於舉辦中職教育,市(州)政府辦好1至2所本級中職學校,規劃保留中職學校的縣級政府重點辦好1所規模不小於3000人的中職學校。建立中職和普通高中統一招生平台、完善中職招生制度,促進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教育相互融通。

高職“雙高”工程任務是著力支持3至5所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群建設,支持15所左右高職院校實施貴州“雙高”計劃。調整整合省屬高職院校和專業布局,市(州)政府重點辦好1至2所高職院校。

“黔匠”培養工程將緊扣三大戰略行動和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需求,面向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工業產業、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等產業領域,培養培訓“黔匠”人才,每年定向培養輸送8萬名技術技能人才,開展相關職業技能培訓20萬人次。

職業教育助力全面小康行動計劃重在鼓勵優質職業院校面向邊遠和民族地區開辦職業教育專班﹔充分發揮職業院校“校農結合”聯盟作用,定向定點採購農產品,為農村產業發展提供穩定消費市場。

職業教育服務鄉村振興行動計劃的任務是服務農村產業革命和鄉村振興戰略,建設一批精准服務我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的涉農專業,大力培養現代農業專業人才、經營人才、創業人才和高素質農民。鼓勵職業院校與農業類科研單位、涉農企業合作,推進資源開放共享與服務平台建設,加強技術研發攻關,提升全省農村產業革命農業科技競爭力。

職業教育服務新型城鎮化行動計劃將適應貴州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的需求,重點培養基礎設施建設、支撐產業發展、公共服務保障、城鎮綜合治理和城鄉融合發展等領域技術技能型人才。根據轉移人口市民化需求,大力開展多樣化職業培訓,多渠道吸收轉移人口接受優質職業教育。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