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不打烊” 印江干群秋種忙

2020年10月09日09: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寒露將至抓秋耕,秋收秋種莫放鬆。國慶期間,在印江自治縣木黃鎮文昌、燕子岩食用菌基地看到,隻見一排排依山而建的食用菌大棚鱗次櫛比,鋪著黑色薄膜的土地上一袋袋白色的菌棒整齊地排列著。廣大黨員干部正與群眾一道在田地間撒石灰、蓋膜、擺菌棒,忙得不亦樂乎。

“為了盡快地幫助群眾將菌棒擺好,不耽誤秋種,我們放棄國慶、中秋小長假,搶抓這幾天的有利天氣,來這兒幫助老百姓盡快將菌棒擺好,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10月2日,印江自治縣木黃鎮木良村駐村干部秦禮忠一邊有序擺放菌棒一邊告訴筆者。

受連日來的陰雨天氣影響,食用菌基地擺菌棒工期一推再推。為不誤農時,駐村干部們趁著國慶、中秋“雙節”假期,干部與群眾齊心協力,一手抓有利天氣,一手促秋種,與農時賽跑,為增收奠定基礎。

秋后涼風至,站在空曠的壩區上秋風讓人感到絲絲寒意,即使這樣,也擋不住干部群眾秋種的熱情。“能夠和鄉親們一起幫家鄉產業鏈搞好、做活,幫助他們解決好矛盾糾紛、安排勞動力,我非常樂意的。”印江自治縣木黃鎮文昌村村主任向勝杰滿臉幸福地說道,他原本計劃趁著假期帶著家人去旅游一趟,但是這幾天是搶抓秋種的好時機,他放棄了假期,來到田間地頭,跟群眾一起將菌棒擺好,確保食用菌擺棒工期順利完成。

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拉近了干群關系,也讓群眾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贏得了群眾的一致好評。

“這幾天雖然放假了,但是當地的干部都來幫我們,真的很感謝他們!”印江縣木黃鎮菇農李再書說。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李再書在文昌食用菌基地租了20畝地發展食用菌。9月10日以來他帶著一家4口來到文昌食用菌基地擺放菌棒,因為一直陰雨天氣,前前后后做了二十多天都還沒有做完,現在有了黨員干部的幫忙,食用菌擺棒工作尤為順利。

同樣,也因近段時間連續陰雨天氣影響。該縣木黃鎮燕子岩食用菌基地群眾也在為擺棒工期推遲的事犯愁。燕子岩村駐村第一書記得知后,利用國慶、中秋雙節放假時間,組織攻堅隊干部深入田間地頭,盡最大努力幫助群眾追回失去的時間,確保食用菌擺棒工期順利完成。

“由於前期連續降雨影響了我們擺棒的進度,現在我們攻堅隊趁著這個國慶假期,與群眾一起利用天氣好轉的時間抓緊擺菌,讓我們群眾的生產不受影響。”印江自治縣木黃鎮燕子岩村第一書記任戩說。

據了解,木黃鎮緊緊圍繞“千戶萬菇”工程,大力發展食用菌產業,把香菇產業作為群眾在家門口創業、就業的脫貧產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從香菇棚、菌棒、運輸、銷售等多個環節進行扶持,推動龍頭企業與合作社、農戶之間建立穩定、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提升產業的帶動性和覆蓋面,帶動更多群眾參與食用菌產業發展。

截至目前,燕子岩食用菌基地吸引周邊13戶群眾參與發展食用菌56萬棒,群眾暫以每棒0.5元價格向公司賒購菌棒,由企業負責回收,待成熟採收時,公司再扣除每棒1.5元成本價,這樣大大降低了群眾投資成本,帶動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印江融媒體中心 唐詩意 梅亞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