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美好的未來吹響奮斗號角(人民論壇)

石 羚

2020年10月09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夜月明人盡望”的團圓佳節,“三山五岳歌盛世”的家國盛典,當中秋與國慶相遇,人倫親情與家國大愛相融,激發出濃濃的節日氣氛。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經歷了太多的擔憂與思念、忙碌與守候。在如今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共度幸福團圓節成為大家的共同期待。“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蘇軾的這句詞在今年國慶、中秋多了一層祈願山河無恙、人間皆安的祝福之意。長假期間,醞釀許久的家庭聚會如願實現,籌劃多日的旅游攻略派上用場,積攢許多的消費需求熱烈釋放。更重要的是,中秋、國慶雙節同至為人們創造了一個深悟家國文化、砥礪愛國心報國志的契機。置身紅旗飄飄的場景,回味闔家賞月的節俗,參與吟誦詩詞、主題演出等活動,大家衷心祝願國泰民安,根植心底的家國情懷愈發深厚。

節日期間,全國許多地方邀請戰疫英雄、行業代表講述抗疫故事,弘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抗擊疫情的偉大斗爭,讓中華兒女的情感紐帶更加牢固,為人民群眾上了一堂生動的家國情懷課。回望中國的抗疫斗爭,總有許多記憶,讓人心潮澎湃。在春節前夕,湖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洪余德告別年邁的父親,毅然趕赴一線,在給父親的信中,他說:“同為父親,我的不舍與眷戀和您一樣,但沒有國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從“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到普通群眾顧全大局居家抗疫,無數人抱定“一家不圓萬家圓,萬家圓時心方安”的決心,讓熾熱的家國情懷為中國抗疫斗爭注入深沉力量。

今日中國,已經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繼續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奮勇前行。我們的國家,積累了堅實的綜合國力,形成了顯著的制度優勢,這是邁向新發展階段的底氣所在,也是抵御風險、再創佳績的根本保証。更恢弘的事業,更壯闊的勝利,正待我們用新的奮斗去開啟。一名基層工人的國慶感言說得好:“每個人進步積累起來就是時代的進步,把本職工作做好做精,就是對祖國最好的獻禮。”微小的努力,乘以14億,就能聚起磅礡偉力﹔風險和挑戰,除以14億,都可以迎刃而解。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億萬家庭同向而行,將個人奮斗、家庭幸福匯入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洪流中,我們就有了勇往直前、續寫偉業的底氣。

節日是時間的坐標,為美好的未來吹響奮斗號角。共賞中秋圓月,共護祥和中華,千百年來早已融入中國人的血脈基因。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乘著新時代的東風,中華兒女必將以筑夢家國的最美姿態,在民族復興的跑道上跑出新的好成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第 04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