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大遷徙 奔向新生活

2020年10月09日09:26  來源:貴州日報
 

五年彈指一揮間,到了“十三五”收官之際。

這五年,貴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強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成功探索“六個堅持”“五個體系”等行之有效的方式,闖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易地扶貧搬遷新路。

截至2019年底,貴州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省累計實施搬遷188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4.39萬人,建成安置點946個。

“六個堅持”:搬得出創造奇跡

188萬,相當於冰島全國總人口的5倍多。搬遷規模如此之大,搬遷人口如此之多,怎樣解決錢從哪裡來、搬到哪裡去、搬后怎麼辦等問題,貴州以“六個堅持”貫穿始終,走出了一條易地扶貧搬遷的新路。

堅持省級統貸統還。我省成立省扶貧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統貸統還”全省易地扶貧搬遷資金,省級政府全額提供“子彈”,地方政府集中精力抓搬遷。

堅持讓貧困戶不因搬遷而負債。為了幫助貧困戶順利“挪窮窩”,我省實施了差別化補助和獎勵政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住房補助2萬元,同步搬遷人口人均住房補助1.2萬元﹔簽訂舊房拆除協議並按期拆除的,人均獎勵1.5萬元。

堅持貧困自然村寨整體搬遷為主。瞄准“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區域,界定遷出地區域條件和搬遷家庭個體條件,設置11個識別登記程序,通過全面排查,摸清整體搬遷貧困自然村寨10090個。

堅持城鎮化集中安置。結合貴州人多地少省情,堅持以經濟要素集聚功能強、創業就業機會多、人口承載容量大的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和縣城為主進行城鎮化集中安置。城鎮化集中安置成為貴州的實踐探索和模式創新。“政府給我們修的房子又寬敞又好看,環境又好,交通也方便,離醫院和學校都非常近,各方面都比農村好。”銅仁市萬山旺家社區張華清既高興又感激。

堅持以縣為單位集中建設。從2017年起,貴州所有項目全部由縣級政府作為工程實施主體,採取統規統建,保障工程進度,以避免過去安置項目由鄉鎮實施,點多面廣分散、制約資源集約化配置,以及因工作經驗和技術力量不足帶來的工程風險。

“搬出來,我們靠什麼吃飯?”面對多數搬遷戶的顧慮,貴州堅持以產定搬、以崗定搬。精准落實“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目標,精准扶持困難就業人群增收。同時建立了勞動力全員培訓、勞動密集型企業引進和產業配套三個機制,解決城鎮化安置區就業的難點問題。

“五個體系”:穩得住樂業安居

早上8點,望謨縣平郎社區,梁富道像往常一樣,吃過早餐就前往家附近的皮具手袋扶貧工廠工作。在扶貧工廠裡,100多名員工正忙碌地趕制一批外貿訂單。

“搬遷前因收入問題而猶豫不決,現在搬了新家有了工作,生活跟以前相比是越過越好了。”梁富道笑著說,每個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資,還能照顧家中老小,這是以前不敢想的。

梁富道是貴州百萬搬遷群眾中的一員,2019年底,貴州已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然而,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完成搬遷后,貴州把工作重心迅速從解決好“怎麼搬”向“搬后怎麼辦”轉變,從“以搬為主”向“后續扶持和社會管理”轉變。

如果說188萬人“搬得出”,是貴州“滴水穿石”的勇氣和決心,那麼讓這188萬人“穩得住,能脫貧”,更考驗“繡花功夫”的精細和智慧。

在實踐過程中,旨在解決搬遷群眾后續扶持問題的“五個體系”應運而生,既要狠抓“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體系”“社區治理體系”“基層黨建體系”,確保“搬得出”的群眾向“穩得住”“能脫貧”轉變。

早上6時50分,凱裡市29路公交車准時從白午清平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緩緩駛出,與此同時,在萬博廣場南29路公交車也准時向白午清平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駛去。凱裡市今年4月開通的這趟公交車,極大地解決了搬遷群眾的公共交通出行問題。

“在家門口就能坐車直達市區,太方便了。”搬遷群眾馬德琴很滿意。

如今,831個集中安置區開通了多彩貴州“廣電雲”信號,覆蓋率98.69%﹔搬遷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率達100%,有勞動力家庭40.55萬戶96.56萬人,綜合就業率91.13%﹔全省842個集中安置區,已實現社區服務功能100%覆蓋。

“挂牌督戰”:補短板確保脫貧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后續扶持“五個體系”不斷推進的同時,今年,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步伐”不停,深入安置點挂牌督戰查漏補缺。

聚焦群眾教育、醫療問題。今年1月,貴州省印發《關於開展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教育項目核查工作的緊急通知》,對納入挂牌督戰的135個安置點配套教育項目進行逐一核查,形成《關於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教育配套項目核查情況報告》,明確全省96個挂牌督戰教育配套建設項目和7個挂牌督戰配套醫療建設項目。

我省先后制定印發《貴州省挂牌督戰易地扶貧搬遷實施方案》《貴州省片區督戰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方案》和《關於進一步加強“9+3”重點縣挂牌督戰易地扶貧搬遷的通知》,劃分“9+3”重點縣、教育醫療項目和易地扶貧搬遷重點工作三個層次,明確對象核實、真搬實住、教育醫療配套建設、“五個體系”完善、配套基礎設施、拆舊復墾、項目資金結算復核、問題整改等8個方面重點督戰內容,形成“劃片督導、分區作戰、專人包保”的督戰模式和上下貫通、指揮靈活、工作高效的督戰體系。

走進望謨縣實驗高中校園,一棟棟白粉牆、小青瓦、坡面頂的教學樓格外顯眼。每個教室都實現網絡教學,多媒體、空調等軟硬件設施全部配齊。

學校緊鄰高車、平郎兩個易地扶貧搬遷社區,為了讓搬遷學生安心就學,今年望謨縣實驗高中還建成了錄播室,既可直播、錄播教學,又能跟寧波的學校搭建雙師課堂,提高教學質量。

在赤水市天台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天苑新城衛生院,這裡設置有門診綜合服務、全科綜合住院、特色中醫(館)綜合服務、婦幼健康計劃生育技術服務和公共衛生服務等科室,配備DR、彩色B超、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先進設備,有效解決了搬遷群眾的就醫難題。

截至今年8月,全省易地扶貧搬遷挂牌督戰7個醫療配建項目全部建成投用,96個教育配建項目全部完工通過省級檢查。(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