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夏秋攻勢助力“黔貨出山”

2020年10月08日09:14  來源:貴陽日報
 

9月底,貴州省正安縣特色產品推介活動在上海拉開帷幕,參展企業對正安白茶、野木瓜等農特產品進行了推介,並與上海磊雅實業有限公司等多家上海企業簽訂了長期合作協議。

今年8月,貴州省啟動“黔貨出山·風行天下”夏秋攻勢行動,著力發展壯大流通型龍頭企業、農村經紀人隊伍和農村電商三大銷售主力,鞏固擴大省內市場,緊盯省外周邊市場,大力開拓東部市場,同時進一步提高農業產業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水平。

作為夏秋攻勢行動的重要內容,貴州各縣區近期在廣州及珠三角其他城市、上海及長三角其他城市和對口幫扶城市等重點目標市場開展專項產銷對接活動,確保農特產品不僅“有產量”,而且“賣得好”。

金秋時節,在被譽為“中國大婁山方竹之鄉”的遵義市桐梓縣,方竹筍正破土而出。桐梓縣獅溪鎮柏芷山和箐壩山是全國連片原生態方竹林面積最大的區域,這些天,方竹筍採收進入高峰期,每天有2000多人在山上採筍,馱運方竹筍的馬匹在山間來來回回,呈現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今年,桐梓縣爭取到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400萬元用於方竹基地冷鏈物流建設,從高山採下的鮮筍,僅需幾個小時就能送到上海。“從桐梓到重慶江北機場隻要兩個多小時,重慶飛到上海也隻要兩個多小時,加上轉運過程,總共半天時間就能抵達上海。”冷鏈車駕駛員王進說。

在近期舉辦的上海對口幫扶地區品牌農產品巡回展銷活動上,來自桐梓的方竹鮮筍備受商家和市民的青睞。上海蘇寧家樂福超市華東地區公關總監徐瑩說,“我們通過上海扶貧聯盟跟遵義桐梓對接,採購了3000多公斤方竹筍,在31家門店銷售,並在線上線下同步設置扶貧專區,讓老百姓能夠直接買到心儀的秋筍。”

目前,桐梓縣方竹面積已達到100萬畝,預計今年鮮筍產量可達5萬噸,產值約6億元,涉及竹農近20萬人。

畢節市赫章縣財神鎮財神村村民楊恆永不僅是核桃種植戶,同時也是一名核桃經紀人。種核桃、收核桃、賣核桃,讓他在村裡修了兩層的小洋樓,還撫養著3個分別正在讀研究生、本科和高中的孩子。

“多年前靠種地和打散工為生,日子過得緊巴巴。從2005年起我就開始從農民手中收購核桃並出售,賺取一定的差價。”楊恆永說,“做的時間長了,也積累了不少客戶,光固定客戶就有20個。”

“赫章縣核桃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選擇我作為固定供貨商,每年都要向我收購核桃15噸,這樣一來,不僅我自己種的核桃不愁賣,還可以收購鄉鄰的核桃,幫村民們解決銷售渠道的問題。”楊恆永說。

有“中國核桃之鄉”之稱的赫章縣是南方泡核桃的分布中心之一,當地種植的核桃品質優良,廣受消費者喜愛。為了發展核桃產業,赫章縣專門成立了核桃事業發展局。多家上規模的精深加工企業生產的核桃乳、核桃糖、核桃油等產品從這裡走向全國。目前,赫章縣已累計種植核桃166萬畝,堅果產量3.84萬噸,年產值近15億元,惠及全縣15萬戶62萬人。

新華社貴陽10月7日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