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干出新天地

——貴州農業產業在脫貧攻堅大考中全速前進

2020年10月08日08:5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鄧鉞潔

“要加快發展特色高效農業,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為我省依托農業產業改變農村面貌,提高農民收入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以來,貴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資源稟賦、氣候條件、產業基礎和市場需求等,因地制宜發展壯大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通過“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牢牢把握“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圍繞“五個三”,強力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匯聚起強農興農的磅礡力量,推動農業農村經濟加快實現“六個轉變”。

今年上半年,全省實現農業總產值1047.7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4%﹔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01元,名義增長7.1%。貴州農業“壓艙石”更加沉穩有力,貴州農村正在因農村產業革命而發生歷史性深刻變化,呈現出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增收的良好態勢。

這樣的良好態勢得益於“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全省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把解決好“三農”問題擺在經濟社會發展重中之重的位置,尤其是近兩年,農村產業革命充分攪動山野鄉間的一池春水,沉寂千年的土地被激活,外出務工的“大雁”紛紛歸巢,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上干出一片新天地。

脫貧攻堅收官之年,也是大考之年,貴州農業關鍵時刻顯身手,體現出“十三五”以來厚積薄發的重要成效:

上半年,全省農業農村系統堅持以脫貧攻堅為統攬,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產。面對防疫挑戰加之脫貧重任,我省糧食生產保持基本穩定。

據國家統計局發布2020年夏糧產量數據顯示,貴州夏糧面積1324.8萬畝,較上年增6.9%﹔產量251.7萬噸,較上年增7.6%﹔農業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4.2%﹔全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經營主體25845家、農民合作社70313戶﹔刺梨新增種植面積24.6萬畝,全省刺梨種植面積達200萬畝﹔水果產業產量126.9萬噸,同比增長30.8%﹔蔬菜產量1418.1萬噸,同比增長10.6%﹔生豬生產恢復勢頭持續向好,截至8月底,全省生豬存欄1521.92萬頭、能繁母豬存欄149.96萬頭、累計出欄生豬1304.67萬頭,分別佔全年目標任務數96.63%、107.88%、72.48%……

全省上下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奮力沖刺,苦干實干,乘勢而上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扎實抓好農業農村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全省農業農村產業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為了在這場脫貧攻堅戰的大考中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省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安排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發展的工作措施,12位省領導高質量領銜推進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強力推進了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壯大。目前,貴州茶葉產量全國第一,辣椒產加銷全國第一,食用菌產業躋身全國第一梯隊省份,藍莓、李子、獼猴桃、火龍果、中藥材等居全國前列。

種得好,賣得好。今年,全省將建設400個以上配有信息自動採集設備的農產品產地倉儲保險冷鏈設施,為貴州的綠色優質農產品走出大山風行天下提供有力支撐。通過現代化冷鏈物流等手段,普定韭黃遠銷東南亞、納雍紅櫻桃賣到北上廣、遵義鮮竹筍直達江浙滬、威寧“三白”挂上互聯網。

產得出,賣得廣。上半年,全省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城市和對口幫扶城市累計建成138個貴州綠色農產品省外分銷中心。六盤水、畢節等6個城市納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二級供應中心,省內57個農產品生產主體獲得粵港澳大灣區“直供基地”認証。全省“宣傳促銷費”活動全面展開,12個特色產業公益廣告品陸續在央視、東部對口幫扶城市省級媒體播放。5月貴州茶銷售額同比增長70%,6月食用菌銷售額同比增長65%……

賣得多,收益高。通過精深加工延伸農產品產業,上半年,全省規上農產品加工業產銷量達94.4%,農產品加工業增加值增速5.4%。一顆顆刺梨果搖身一變刺檸吉,一個個小辣椒加工變成瓶裝辣醬,一籃籃百香果變成了甜果脯。田間地頭的耕地者變成了現代農民,在農業和工業間自如轉換,依托“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組織形式,全省12個特色優勢產業預計今年臨時用工總數將達10.3億個,折算累計200天以上用工崗位515.7萬個,把村民尤其是貧困村民吸納到產業鏈上,貴州農業正打破傳統方式穩村民就業,促村民增收。

收益高,百姓笑。現代化的組織方式正調動多種力量為鄉村發展賦能。通過龍頭企業帶動、村社合一、村企合一、返鄉能人帶動、黨組織引領等形式,“共同體”在產業發展中大顯身手:

通過“一村一公司”組織形式,普定縣韭黃產業大發展與農戶致富小目標緊緊結合﹔

思南縣青杠壩村村“兩委”成員牽頭成立合作社,將群眾組織起來發展產業,由窮村變為經濟強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600萬元﹔

盤州市岩博村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領導作用,聯合村民共同創辦合作社和集體企業,2018年人均收入就超過了2.2萬元、村級集體資產9200萬元……

近年來,貴州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廣大農民通過土地流轉、務工收入、入股分紅等多種形式分享產業發展紅利。

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貴州,一直在實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