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縣:“民生課堂”得民心

2020年10月07日08:5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駿嬌

9月22日,銅仁市石阡縣甘溪鄉每月一次集中授課的“民生課堂”在民生政策宣傳廳舉行,來自各村20余名群眾代表、特邀民生監督員全神貫注地聆聽“民生課堂”宣講的養老保險、就業培訓政策。

民生連著民心。近年來,為切實解村情聽民意,宣傳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好聲音,石阡縣緊扣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民生問題,於2017年率先在甘溪鄉、楓香鄉試點開設“民生課堂”,以“民生課堂”為載體,逐步在全縣范圍內推廣,實現解惑於民、問計於民、服務於民,確保黨的各種惠民政策有力有序落實。

據甘溪鄉紀委書記楊毅介紹,2018年以來,甘溪鄉紀委立足全鄉脫貧攻堅工作,採取民生專項監察與“民生課堂”相結合的方式,以“民生課堂”“民生流動課堂”為載體,在每月初六甘溪鄉趕集日,干部定點定時向前來趕集的群眾宣講黨的好政策、好聲音,解讀群眾不明白的惠民政策。

“過去,由於群眾對政策不了解,走了許多彎路。現在,惠民政策宣傳進村入戶,大家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干群關系也更好了。”“民生課堂”帶來的改變,甘溪鄉鋪溪村民生監督員蔡大綱深有感觸。

為持續鞏固“民生課堂”成果,進一步拓寬民生監督渠道,甘溪鄉還聘任了12名特邀民生監督員參與民生監督和政策宣講工作,確保更好服務群眾,維護群眾利益。

在甘溪鄉“民生課堂”集中授課點,不僅有來自社會事務辦、鄉村管所、林業等民生部門的授課老師解讀農村低保、臨時救助、民生監督、精准扶貧等相關政策內容,還配備了民生政策宣傳櫃、警示教育牆等設備,確保政策宣講走深走實,深入民心。

自開展“民生課堂”以來,甘溪鄉共開展“民生課堂”130余場次,覆蓋全鄉105個村民組,有效增強了群眾對政策的知曉率、參與率,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信訪案件逐年遞減。

目前,石阡縣各地累計共開展“民生課堂”560次,參與群眾達12000余人次,當場解答群眾疑惑和短期內解決訴求157件,實現群眾信訪件大幅下降、民生案件明顯減少,有效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