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辦后補 審批提速

貴陽探索容缺審批方式促進項目落地

2020年10月07日08:5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何欣

“通過容缺審批制度,我們項目直接提前了30個工作日進入開工階段,大大提高了工作推進的效率!”9月30日,聽到記者想要了解貴陽市容缺審批制度給項目帶來的便利時,貴陽市“汪家大井”水源應急替代工程項目前期部部長車旭安十分激動,對該制度的施行贊不絕口。

原來,“汪家大井”水源應急替代工程選址和輸水管線橫跨貴陽市經開、南明、雙龍、烏當4個行政區,涉及面廣、工程內容復雜,每一處都需要充分征求屬地相關部門的意見,並根據意見調整線路、用地范圍等,論証工作一直停滯不前,嚴重影響進度,項目前期工作人員急得坐立不安。

“貴陽市發改委了解到我們的實際情況后,主動和公司仔細研究方案,啟動了‘容缺審批’程序。”車旭安說,在市發改委的組織下,項目通過函審方式完成報告審查,實現了評審修改和選址論証同步進行,從受理到批復隻用了兩周時間。目前,項目前期手續基本完善,三通一平基礎設施建設已按時開工。

“汪家大井”水源應急替代工程,是最早感受到貴陽市容缺審批制度帶來便利的項目之一。今年7月,貴陽市在充分吸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成果和外地好做法的基礎上,出台《貴陽市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容缺審批后補制度》,進一步優化投資項目審批辦理模式,縮短審批時間,提高審批效率,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努力擴大有效投資。

在該制度的支持下,貴陽市打破“材料不齊不能辦”的傳統,變“簡單受理”為“提前介入”。將容缺受理進一步深化為容缺審批后補辦理,讓審批部門提前審查技術方案,待申請人在承諾時間補正材料后,審批部門在法定時限內予以辦理,實現“邊補正材料,邊受理審核”。

同時,貴陽市還採取材料准備和行政審批同步推進、前期審批和后續流程預審同步進行的方式,容缺審批要件補齊后審查成果可直接轉換為行政決定,大幅度提高行政審批決策的效率。

據了解,目前在貴陽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已壓縮至80個工作日以內的基礎上,一般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已進一步壓縮至60個工作日。截至9月18日,貴陽市各部門已通過容缺審批后補方式辦理事項2533件,涉及投資項目超過200個,項目總投資約220億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