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徽在戰疫一線閃光

——記貴州省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干部

2020年10月07日08:4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安通

2020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節奏。

危難時刻,我省廣大黨員干部不畏艱險、挺身而出,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書寫責任擔當。他們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為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銅牆鐵壁,讓一枚枚黨徽閃耀在戰疫一線。

逆風前行,沖鋒一線踐初心

湖北告急!鄂州告急!大年初一,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一科黨支部書記、主任,主任醫師傅小雲第一時間向組織遞交了請戰書。

1月27日跟隨首批援鄂醫療隊出征,3月26日作為最后一批離開,傅小雲在鄂州鏖戰60天,瘦了整整10斤。

9月8日,傅小雲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兩項榮譽。“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重症醫學科醫生,在國家遇到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沖上一線、救治病人是自己應盡的義務。”傅小雲說。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一份份請戰書,一枚枚紅手印,一句句“讓我去”,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貴州廣大黨員醫務工作者始終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

據悉,此次貴州援鄂醫療隊1443名隊員中原有黨員538名,616名同志火線遞交入黨申請書,466名同志被發展為預備黨員。

與此同時,面對疫情,各條戰線上的黨員干部也紛紛挺身而出,和黨員醫務工作者們一起,將防疫一線變成了堅守初心的陣地。

疫情暴發后,貴陽海關廣大黨員紛紛請戰應征,以戰斗的姿態堅守國門,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構筑了一道道鋼鐵防線。

為保障百姓疫情期間出行安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始終做好交通運輸行業聯防聯控各項工作,織牢交通防疫“一張網”,為人民群眾出行和防疫物資運輸“保駕護航”。

堅守崗位,迎難而上勇擔當

大年三十,送走了作為貴州省援鄂醫療小組第一批成員的妻子隋穎,貴陽鋁鎂設計院駐施秉縣牛大場鎮金坑村第一書記李彤,顧不得家裡9歲、2歲的兩個孩子和患有直腸癌的母親,便火速趕回離家200公裡外的金坑村,第一時間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為第一書記、作為黨員,在這種關鍵時刻,就應該迎難而上,沖鋒在前。”李彤說。

考驗面前,堅守是一種責任,“逆行”是一種勇氣。

“在疫情形勢日漸嚴峻時,心裡確實有過害怕,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人民警察,你不上誰上?”黔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政治處民警陳永源,疫情期間,他每天堅守在高速路口監測點詢問查驗、維護秩序,常常一站就是五六個小時。

不同的工作崗位,卻有著同樣的堅守。周述焜是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一級主任科員,疫情期間主要負責文件起草、方案制定、制度管理等相關協調工作。雖然不像白衣天使那樣奮戰在救死扶傷的第一線,但作為后方保障人員,他夜以繼日堅守工作崗位,承擔了大量急難險重的工作。

防疫斗爭,是一場深刻的黨性洗禮。面對疫情,我省廣大黨員干部戰斗在前、引領在前,始終堅守在最困難、最危險的崗位上,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安全指數”。

下沉基層,筑牢堅強戰斗堡壘

2月9日,遵義市匯川區洗馬路街道仁和苑社區一小區內確診兩例病例﹔2月10日,小區宣布隔離﹔2月11日,在社區黨支部書記李英的號召下,小區內近300名黨員干部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開始了有條不紊的工作……

一時間,在配送食品物資的車輛旁、在物資捐贈的現場、在消殺工作的場所……在每個服務居民的場合,都能看到該社區黨員干部的身影。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

為有效防控疫情,貴陽市從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選派了301名黨員干部和“兩代表一委員”組成了60支“筑城抗疫志願攻堅隊”,下沉到街道社區一線,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大方縣把社區疫情防控作為全縣防疫的重要戰場,從縣委辦、政府辦、縣文廣局等14家單位,選派14名優秀黨員干部到縣城14個中心城市社區擔任“第一書記”,實行分片分棟分戶管理,確保排查監管“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斗爭中,我省50余萬名黨員干部挺身而出,始終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構筑起堅強的“戰斗堡壘”,讓鮮艷的黨旗始終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