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上奮勇前進(社論)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周年

2020年10月01日07: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秋的神州大地,洋溢豐收的喜悅。戰疫情、斗洪峰,化危機、應變局,在一系列不平凡的偉大斗爭中,我們迎來了人民共和國71華誕。經受風雨洗禮,新中國站上新的時間節點﹔滿懷信心豪情,億萬人民闊步走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上。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英雄的中國人民不懼風雨、無畏險阻。今年以來,面對嚴峻復雜形勢和前所未有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英明決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我國改革開放事業蹄疾步穩,“十三五”規劃即將收官,脫貧攻堅戰勢在必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奪取了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我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顯示了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卓越效能。中國人民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又一次戰勝了艱難險阻,在歷史上留下輝煌的一頁。我們向偉大的人民共和國致敬,向偉大的中國人民致敬!

時間的刻度,標注歷史坐標,昭示前進方向。回首過去,多少慷慨前行、多少夢想成真,融入了億萬人民的集體記憶,書寫在新中國的光輝史冊﹔放眼今朝,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和人民的堅強團結是勝利的保証。經過長期不懈努力,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就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就要變為現實。這是不屈不撓、長期奮斗的果實,更是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的動員。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越不會一帆風順,越會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要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胸懷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珍惜發展好局面,鞏固前進好勢頭,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面向未來,我們有底氣、有實力。從百廢待興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新中國成立71年來,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緊緊依靠億萬人民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今日之中國,積累了堅實的綜合國力,這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具有顯著的制度優勢,這是抵御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盡管外部環境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前進道路上,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我們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面向未來,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2021年,我們黨將迎來建黨100周年,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產黨“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信念始終不渝、從不動搖,“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堅如磐石、從未改變。在列強侵略時頑強抗爭,在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時代發展中與時俱進……我們的黨和人民經千難而前赴后繼,歷萬險而鍥而不舍,具有不屈不撓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前進道路上,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我們一定能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向前,不斷創造美好生活。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