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粵黔合作升級版

——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省考察側記

2020年10月01日08:04  來源:貴州日報
 

9月27日至29日,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率領的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省考察。

“學校、老師都非常好,很照顧我們。我准備學成以后回到家鄉工作,為家鄉發展作貢獻。”代表團一抵達深圳,在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就讀的貴州籍學生楊歐就通過隨行廣播匯報了學習生活情況。

在廣東學習,回貴州發展。少年的話語意氣風發,應和著車窗外暖陽,聽來親切又欣慰,折射粵黔合作的溫度和成果。

暖暖氛圍中,代表團的廣東考察之行也從深圳職院開始。

情感有溫度 行動有力度

79項協議開啟粵黔合作2.0版

“深職院被譽為中國職業教育的清華,就業率在96%以上,92%以上畢業生能在深圳就業。”深圳職院校長楊新斌口中一組數據讓代表感嘆。

“我對未來充滿信心!”面對記者採訪,在“奧迪班”學習汽車維修的貴州籍學生劉治桔坦言,對畢業后可能到奧迪公司工作充滿期待。

人力資源開發首先是教育開發。山裡娃有機會躍進跨國企業,得益於從2015年起深圳職院與貴州開展的務實合作。本次考察中,畢節職院與深圳職院還簽署了《對口幫扶合作協議》。

合作再升級,省教育廳黨組書記朱新武感到振奮,“這次合作協議簽署對於我省整省推進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建設特色職業教育強省將發揮重要先導和示范作用。”

貴州籍學生在深職院耕耘、收獲。貴州省駐深圳招商工作隊也駐蹲開放前沿,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耕耘著、收獲著……

按照省委主要領導要派出專門隊伍前移深圳市開展駐點招商的要求,我省累計派出399人在深圳開展駐點招商。

克艱難、戰疫情!10個月成績亮眼——簽訂正式投資合同646個,合同約定投資額1105億元。

抓具體、抓深入!10個月付出不易——走訪超過2.4萬家企業和4500家商協會。

事非經過不知難!雙方的情感在艱難的歲月中得到升華。

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這樣比喻,駐點招商打開了一個“窗口”,貴州可以通過駐點招商吸引更多廣東以及深圳企業注意力。“我們要在深入了解深圳、研究深圳、學習深圳上下功夫,推動招商工作取得更大成績。”

駐點招商只是務實合作一個縮影!本次考察中,代表團一路考察、一路簽約,與廣東有關單位、企業等簽署合作協議79項,干貨滿滿、收獲滿滿。

情感有溫度、行動有力度。

一位駐點招商隊員講述了感受:“粵黔合作讓我們交到很多朋友,促進了雙方情感交往交流交融,這能夠促使我們帶著感情做好扶貧協作和招商工作。”

對接大市場 出山又入灣

具體深入推動“黔貨出山”行穩致遠

“黔貨出山”,粵港澳是大市場。

對接大市場,代表團考察了很多與貴州有著深度合作的廣東涉農企業、項目和院校。

在深圳市望家歡農產品集團,代表們觀看到現代農業供應鏈體系的呈現:溯源監控平台、智慧櫥櫃、智慧倉儲……興奮於這裡每天都有近30噸貴州威寧蔬菜涌向粵港澳大灣區的餐桌。

在深圳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代表們見識到農業大數據的運用:電子化可追溯交易模式、“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稱贊這是農產品流通升級轉型的典范。

在廣州酒家集團,代表們品嘗到“山珍”皂角米變“粵味”的成果:7天內克服皂角米泡發、口感黏稠問題,研發出雪蓮子奶酥月餅等產品……感嘆這樣的幫扶實現了對“口”到“胃”。

在廣州中洲農會扶貧農產品展銷中心,代表們觀摩到全新的運營模式:產品+文化+品牌+體驗+互聯網,900多種貴州農產品走進廣州市民餐桌……感慨創新營銷模式擴大了客戶、增加了客流。

在華南農業大學,代表們目睹了科技農業效益:擁有8個國家級科研平台,一個個成功的農業科研項目……進一步堅定加快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六個轉變”的信心決心。

越看越覺得農業大有可為,越學越感到農村產業革命方向對了、路子對了。代表們發出共同心聲。

看廣東、想貴州,代表們切換的是視角,思考的是如何在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中實現新作為。

省商務廳廳長季泓思考著擴展渠道問題:“東部地區高質量的消費需求、廣闊的市場空間,為貴州特色農產品提供了可持續的市場渠道。”她認為,隨著貴州農產品產業擴大、規模擴大、品種增多,把貴州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更有底氣,要繼續分析研究廣東市場,源源不斷讓黔貨出山。

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昌鵬謀劃著農業提質增效:農產品的種植、開發、營銷、品牌建設要向科技要質量、要效益,用科技加快轉化速度。他說,要通過政府主導、市場推動,創新“貴州農產品+廣東市場”模式,源源不斷把貴州優質農產品推進廣東市場。

貴州現代物流產業集團董事長任仁制定了路線圖:下一步粵黔將在農產品進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冷鏈物流、規模化降低物流成本三個方面深入合作,把更多貴州優質農產品推向粵港澳大灣區。

省科技廳廳長廖飛正在推進雙方科技合作:通過成果引進和項目轉化,圍繞新品種培育、現代農業種植技術、精深加工等領域與廣東開展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學前沿經驗 攜手共奮進

在育新機開新局中推動高質量發展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充滿動力、活力、創新力。

為充分學習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先進經驗做法,代表團分成若干小組分別到有關企業考察。

從華僑城集團、招商局集團、華為鬆山湖基地、寶能集團、騰訊公司、華潤集團、恆大集團到王老吉大健康產業公司、越秀集團、廣州江楠集團、科學城(廣州)投資有限公司、奧園集團……

代表團的行走軌跡,印刻著廣東傾力幫扶貴州的足跡。

這是誠摯的感謝——每到一處代表團都對企業傾力幫扶表示衷心感謝,為企業發展取得的成績點贊。

這是真誠的學習——無論是看企業發展歷程、產品介紹還是了解幫扶情況,代表團都詳細了解經驗做法,做到學有所得。

這是美好的意願——從了解在貴州項目發展情況到詢問需要解決的問題,代表團都表達了繼續加深合作的願望。

山海相連,黔粵情深,扶貧協作碩果累累!

華為公司總裁任正非介紹了華為在貴州的項目情況。“建設時我們不會去改變地貌,不會去破壞水源,在貴州發展就要保護好貴州的生態環境。”

廣州醫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表示,將繼續以刺檸吉為抓手,打造“特色產業消費扶貧”模式,構建脫貧致富長效機制,助力貴州農村產業革命。

……

字裡行間,透露著雙方深化合作的信心決心。

在招商局集團28層高樓上,代表團俯瞰蛇口片區,感受著改革開放帶來的滄桑巨變,一時間感慨萬千!

為什麼廣東總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拍?

如何通過考察進一步了解貴州所需,梳理對方能及,提升扶貧協作成效?

登高望遠,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馬寧宇看到了合作空間——“在廣東深深感受到數字經濟無處不在,我們要把握好扶貧協作寶貴機遇,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加快實現‘六個重大突破’。”

憑欄眺望,省工信廳廳長李巍看到了雙方合作的優勢和契合點——“廣東在職業教育、產業工人培育方面有優勢,貴州在產業資源、勞動力方面有優勢,利用好雙方合作契合點,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就能更好落地。”

實干為要,行勝於言。代表們表示,要創新“廣東企業+貴州資源”“廣東市場+貴州產品”“廣東總部+貴州基地”“廣東研發+貴州制造”等模式,落實好簽署的各項協議內容,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打造粵黔合作升級版。

合作還在繼續,新的合作又將開啟!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