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非遺傳承在校園“萌芽” 觀山湖區朱昌鎮郝官小學蘆笙花鼓舞正式開課

2020年09月30日12: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郝官小學蘆笙花鼓舞正式開課
郝官小學蘆笙花鼓舞正式開課

為進一步豐富學生校園文化生活,培養學生對民族傳統文化的興趣,近日,觀山湖區朱昌鎮“非遺進校園”四印苗蘆笙花鼓舞課程在郝官小學正式開課,36名學生將在蘆笙花鼓舞愛好者王文兵的帶領下正式開始學習。

開課當天,同學們身著傳統服飾,在王老師的指導下,伴隨著鼓聲,吹起蘆笙跳起舞,一起上了一節生動的蘆笙花鼓舞課。王老師手把手的教導,不僅讓同學們掌握了吹蘆笙的技巧,還讓大家加深了對民族樂器蘆笙的了解,在學習文化課之余了解民族傳統文化,熱愛傳承非遺文化。

據了解,蘆笙花鼓舞是四印苗苗族同胞流傳下來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世代流傳,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和較高的藝術水平。它不僅是苗族人民熱愛生活、謳歌人生的一種形式,更是研究苗族(四印苗)生產、生活發展以及人生觀、世界觀的一項重要依據。四印苗蘆笙花鼓舞於2007年成功申報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朱昌鎮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項目之一。

“接下來,每周四下午我都會為同學們上蘆笙花鼓舞課程,向同學們講解教授一些基礎的樂理知識及蘆笙花鼓舞表演方法,並為他們排練一些經典有代表性意義的節目。”王文兵表示,希望在提高同學們蘆笙演奏技藝水平的同時,讓他們也更好地了解和學習苗族民間歌曲、故事、風俗等民間文化,更好地推動苗族文化保護、傳承和發展。(邰芯雨 趙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