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奮斗向英烈致敬(人民論壇)

達 仁 

2020年09月30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30日是烈士紀念日,一個值得銘記於心的日子。深沉緬懷,致敬英魂。致敬那些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捐軀的烈士,致敬那些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而英勇獻身的烈士!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中華民族歷來崇尚英雄、敬仰英雄,中華民族也歷來英雄輩出、群英雲集。據不完全統計,近代以來我國烈士總數約有2000萬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全民族抗戰的同仇敵愾,渡江戰役的橫掃千軍,抗美援朝的英勇無畏,抗洪搶險的勇往直前,抗疫斗爭的逆行出征……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處處都有著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處處都有著凱歌以行的英風浩氣。

“國慶勿忘祭先烈”。在國慶前夕開展烈士公祭活動,重溫革命志士的精神遺產,緬懷英雄烈士的歷史功勛,為的是以史為鑒、以史為師,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從英烈永垂不朽的精神裡,我們讀懂了“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的以身許國,讀懂了“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舍生取義,讀懂了“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的勇於擔當。從英烈彪炳史冊的功勛裡,我們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

民族大義藏於胸、人民利益舉過頂,每一次對英烈的緬懷,都是一次礪初心、擔使命、永奮斗的庄嚴洗禮。英烈可歌可泣的故事啟示我們,個人的命運與國家興衰息息相關,隻有萬眾一心、矢志如一的奮斗,才能筑起堅不可摧的長城。特別是在今年,當疫情洶洶襲來,危急時刻英雄們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激勵人們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真心為中國的人,不要說一句推諉的話,今天,此時,便即刻把自己的擔子挑了起來。”革命烈士惲代英的肺腑之言發人深省。可以告慰先烈的是,從百年沉淪到百年復興,我們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爭做真心英雄,勇當逐夢先鋒,這是奮進新時代的號角。英雄前輩昂首開辟了歷史,我們更應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更加勇毅而沉穩的步伐邁向美好未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第 04 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