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重拳出擊嚴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

2020年09月29日10: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為認真落實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精神,進一步明確工作任務,夯實主體責任,聚焦聚力行業治理,形成工作合力,持續提升治理能力和打擊質效,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為平安黎平提供堅實有力的社會安全保障。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加大宣傳與整治行動。9月21日,黎平縣召開打擊治理新型電信網絡違法犯罪聯席辦會議,研判問題,明確整改措施,制定專項整治工作議案。當晚,又立即召開全縣打擊治理新型電信網絡違法犯罪暨銀行卡專項整治工作大會,將通過3個月時間在全縣范圍內迅速開展大宣傳、大排查、大整治行動,覆蓋全縣各單位、各村組戶,積極扭轉不利局面,遏制“買賣銀行卡”發展態勢。

二是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組織領導。進一步強化“縣、鄉、村、組”四級電信網絡違法犯罪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工作專班,以“打、控、宣”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買賣銀行卡”違法犯罪綜合治理,以公安隊伍為主力軍對排查出來的重點違法犯罪人員進行高壓打擊,打擊一批、震懾一批,由鄉鎮(街道)、村協同“包村干部、第一書記、網格員、一對一幫扶干部”入村入戶開展宣傳防控,切斷買賣銀行卡違法犯罪鏈條,遏制買賣銀行卡違法犯罪高發態勢。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加快案件線索梳理。由縣公安局與縣銀監組聯動,加大本地辦卡人員摸排力度,深挖違法犯罪線索,對妨害信用卡管理、收買銀行卡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從嚴打擊,凍結涉案人員所有銀行賬戶資金和所有業務,對密切聯系的人群落實軌跡核查,敦促在外涉案人員投案自首,讓人民群眾對販賣個人銀行卡“不能干、不敢干、不想干”。

四是抓好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宣傳。加強全縣干部職工尤其是財務人員防電詐宣傳教育,提高識騙防騙拒騙能力,簽訂承諾書,對仍然上當受騙的將作為典型案例。縣公安局與融媒體中心聯動,拍攝打擊電信詐騙違法犯罪典型案例宣傳視頻,電視台以“以案說法”形式進行宣傳,並利用公益廣告、LED顯示屏反復播放反電詐宣傳﹔縣聯席辦制定宣傳手冊、通告、承諾書等宣傳資料,在單位、重點場所開展一次專題宣傳教育,學校將預防電詐編入安全課堂,中學以上開展禁止買賣銀行卡、拒絕“校園貸”等網絡違法借貸、電信網絡詐騙主題班會,在鄉村採取網格包保形式,組織網格員、一對一幫扶干部、村組干部入戶開展宣傳和排查工作,層層簽訂責任狀、承諾書,對涉嫌“買賣銀行卡”的群眾,勸導及時投案自首,限期注銷銀行卡。

五是制定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通告。制定《 關於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通告》,將通告張貼到村到寨,並建立獎勵機制,明確凡舉報並協助公安機關打掉1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窩點、抓獲3人(含3人)以上涉嫌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獎勵人民幣20000元﹔凡舉報並協助公安機關抓獲1名黎平縣上網的涉嫌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網上在逃人員的,獎勵人民幣5000元﹔凡提供重特大跨境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伙線索經公安部認可的,獎勵人民幣50000元。

六是建立聯防聯控長效機制。縣金融發展服務中心、人民銀行、銀保監組、工信和商務局等主管部門,對涉及所有辦理銀行卡、U盾、電話卡的當事人實行“實名制”制度,對當前未是實名制的進行業務停辦措施,對辦卡人員進行談話並簽訂禁止“買賣銀行卡”承諾書。建立公安與金融部門、聯合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定期會商與信息通報機制。

七是建立監督、檢舉揭發機制。在全縣范圍內構建鄉、村、組、戶聯防基本網格單元,村組建立人戶聯防機制,將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納入村規民約,提高村民防范意識,通過檢舉揭發獎勵制度,提高檢舉揭發“買賣銀行卡”違法犯罪行為,遏制電信網絡犯罪高發勢頭。(黎平縣政府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