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訓華:全力繪就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2020年09月29日10: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幕式現場。孫遠桃 攝
開幕式現場。孫遠桃 攝

人民網安順9月29日電(孫遠桃) 共賞山水人文盛景,共話休閑生活情懷,共商旅游復蘇大計。在9月28日舉行的第七屆安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開幕式上,安順市委書記陳訓華表示,為加快推動旅游業全面復蘇和高質量發展,安順將進一步發揮資源優勢、生態優勢、文化優勢、品牌優勢,為早日實現國際一流山地度假目的地和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不懈努力。

陳訓華指出,從2014年至今,安順已經連續舉辦7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7年來,安順市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守牢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把文化旅游業作為“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的具體行動,圍繞打造國際一流山地度假目的地和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目標,持續豐富旅游生態和人文內涵,安順正日益成為品質旅游之地、健康生活之地、詩意棲居之地。

7年來,安順堅持把加快旅游產業發展作為助力脫貧攻堅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走出了一條旅游產業提速發展的新路,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綜合收入分別增長3.2倍、3.3倍。旅發大會也成為了縣(區)比學趕超的重要平台、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有效舉措、推介安順的重要窗口,形成了“辦好一屆大會、打造一個品牌、促進一方發展”的有效模式。

在旅發大會的助力下,各縣(區)立足資源優勢,不斷夯實旅游基礎。持續推進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不斷鞏固一縣一特色、景城相呼應的發展格局。持續提升景區景點品質,培育一批國家級、省級旅游度假區,國家A級旅游景區數量較2013年來增長13倍。增強以黃果樹、龍宮等為引領,以屯堡文化、少數民族文化等為體驗的文化旅游資源競爭力,不斷提升安順全域旅游發展硬實力。

著力提升公共設施配套,規范文旅行業標准,品牌酒店、旅行社、旅游運輸車隊等上下游企業服務能力明顯增強。率先完成2020年旅游廁所建設任務,百度地圖標注率達100%,全省排名第一。著力推進智慧旅游發展,打造“旅游+大數據”平台,加快產品體驗便捷化、旅游服務智能化、產品銷售系統化“三化”進程。不斷豐富旅游業態,強化旅游業態有效供給,提供更多精細化、差異化、個性化產品,大力唱響“康養福地、瀑鄉安順”旅游品牌。著力打造一批文旅民俗、生態養生、競技探險等新型旅游業態,努力形成多元化、系列化、適應不同層次需求、不同季節體驗的旅游項目群和產品體系。著重培育夜間經濟業態,提升夜間消費的廣度和深度、檔次和品質。搭建“安順旅物”平台,打造標志性旅游商品品牌。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旅游產業陷入“寒冬”。為幫助旅游企業擺脫困境,安順市及時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強化市場營銷研判,探索旅游消費新需求,加快推動旅游業全面復蘇和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安順市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總收入恢復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充分展現了安順旅游的強大韌勁和巨大潛力。

“后疫情時代,機遇與挑戰並存。”陳訓華表示,面對“打造國內大循環”的經濟發展戰略,安順將進一步發揮資源優勢、生態優勢、文化優勢、品牌優勢,將持續打造一流的美景,持續完善一流的配套,持續提供一流的體驗,持續保障一流的服務,為早日實現國際一流山地度假目的地和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不懈努力。同時,安順也熱忱歡迎有識之士考察洽談、投資興業,共同分享安順旅游業復蘇和高質量發展的紅利。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