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毒”行!匯川禁毒宣傳進校園

2020年09月28日14: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毒品不僅對個人、家庭帶來危害,還會對社會和諧穩定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所以同學們要從小樹立遠離毒品、珍愛生命的意識,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近日,筆者走進匯川區第九小學課堂,一堂生動有趣的禁毒知識課正在進行。

匯川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助理、九小法制副校長彭亞敏通過答問互動、宣傳毒品知識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深入淺出地為同學講述什麼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遠離毒品等,並對當前新型毒品冰毒、搖頭丸、K粉及其危害和防范等常識作詳細講解。

“開展禁毒宣傳進校園活動,其目的就是為引導學生增強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自我防范意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彭亞敏說。

“聽完老師的講解,我知道了毒品有鴉片、搖頭丸、冰毒、K粉、海洛因,它們都會給身體帶來傷害,我們要遠離毒品、珍愛生命。”學生羅海卿說。

筆者在該校禁毒長廊看到,毒品知識、毒品危害、防范毒品危害方法、毒品違法犯罪法律責任和學校開展禁毒教育等內容應有盡有,學生們正有序觀看長廊。

據彭亞敏介紹,該校通過發揮禁毒長廊形象、直觀的優勢,讓學生了解毒品對青少年身心、家庭、社會的危害,以此提高學生識毒、防毒、拒毒意識。

中小學生正處於生理、心理發育時期,好奇心強、辨別是非能力弱,抵制毒品侵襲心理防線脆弱,加之對毒品危害和吸毒違法缺少了解,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襲。如何豐富青少年學生禁毒知識?

為此,匯川區通過禁毒基地進校園、禁毒知識進課堂等方式,加強校園禁毒宣傳力度,在學校內營造人人參與禁毒工作的良好氛圍。

走進位於遵義市第五中學內的禁毒教育基地,該校禁毒輔導員正組織學生參觀防毒教育展,通過VR體驗和生動圖片、真實案例、科學數據及仿真毒品展示,幫助青少年更加直觀地了解毒品的特點,認識當前禁毒形勢。

今后在加強學習的同時,會積極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從思想和行動上堅決抵制毒品的侵蝕,並當好“宣傳員”,積極向親人、鄰居宣傳禁毒知識。

據了解,在推動禁毒“大掃除”行動中,匯川區教育局高度重視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台“青驕第二課堂”的推廣應用,積極組織轄區小學五年級至高中二年級學生參與禁毒知識學習測試。

同時,圍繞“師生不吸毒,校園無毒品”目標,落實禁毒工作主體責任,實行教育系統局長包校長、校長包老師、老師包學生“三包”責任制,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將禁毒工作納入學校年度考核,定期對學校禁毒工作開展督導檢查,實行禁毒工作一票否決。

全區各校以禁毒宣傳進校園“十個一”活動為載體,開展形式多樣的禁毒宣傳教育主題活動,僅2020年利用禁毒陣地開展禁毒知識宣講活動200余次,涉及師生10萬余人。

除此,全區各校還加大禁毒師資力量的建設和投入,聘請學校法制副校長和禁毒兼職教師,要求學校小學五年級至高中二年級按照每學期不少於2課時將禁毒元素滲透各個學科,每學期期末開展對全體師生禁毒知識期末測試,推進學校禁毒教育計劃、大綱、師資、課時、教材“五落實”,營造“校園人人拒毒”的良好氛圍。

“近年來,教育系統共建立禁毒預防教育基地12個、園地14個、長廊119個,宣傳欄、禁毒圖書角實現全覆蓋。下一步,教育系統將通過禁毒知識進課堂、禁毒宣傳進校園等方式,筑牢學生識毒拒毒思想防線。”匯川區人民政府督學、區教育局黨委委員彭正偉說。(周麗 熊曉明 毛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