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福泉:10000多畝“福梨”喜迎豐收

2020年09月28日09: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群眾採摘“福梨”喜迎豐收。彭芳宏 攝
群眾採摘“福梨”喜迎豐收。彭芳宏 攝

金秋時節,瓜果飄香。眼下,黔南大地到處都是一派忙碌的豐收景象。在福泉,那裡的10000多畝梨子,也迎來了豐收。

走進福泉市金山街道辦事處雙谷村的萬畝梨園裡,漫山遍野的梨樹映入眼帘,成片的梨樹上,一個個圓潤飽滿的梨子壓彎了枝頭,陣陣梨香扑鼻而來。從這裡產出來的梨子都被稱為“金谷福梨”。

果園裡,農戶們正抓緊在最后的時間裡採摘“福梨”。羅政遠,是雙谷村的村民,家裡種植了20多畝梨子,今年,梨子的產量就有十幾萬斤,讓他高興的是,這十多萬斤的梨子都找到了銷路。

“銷售都不成問題,都是老板直接來家裡拉,減少了我們上街的運費和人力,今年收成比較好的,今年掙了大概十多萬。”福泉市金山街道雙谷村村民羅政遠高興地對筆者說道。

由於特殊的地理氣候條件和土質,福泉的“金谷福梨”以個大皮薄、肉厚汁多、渣少香脆、香甜可口,獲得了貴州省優質農產品和國家地理標識產品稱號,這也特別受到各地收購商的青睞。

在雙谷村的各個“福梨”收購點,果農們正在把採摘來的“福梨”進行挑選,大家配合密切,分工協作,分別從“福梨”的個頭、形狀進行篩選后,再進行分類、稱重,裝箱、打包,發往省內外各大市場。

廣西水果收購商何克倫說道:“今天這個貨有11噸左右發往廣西。發三個車,貨走得還是可以。這個梨口感好,所以大家都跑到這裡來要貨,以后大家把這個果種好一點,我們會常年都來。”

除了傳統的線下銷售外,村裡還與福泉市農商銀行合作,通過“黔農雲”APP平台進行線上銷售。

“‘金谷福梨’上線了,我們黔農雲的折扣星期三開始后,兩分鐘之內一百份就全部搶光了,這個銷售成果還是非常的喜人。”福泉農商行零售金融部員工龔子璇說。

有了銷售渠道,如何繼續提高“福梨”的品質,在市場上能立住腳,雙谷村一直在種植技術上下功夫。姚其學,是雙谷村的老支書,他也是雙谷村第一位種植“福梨”的農戶,從1987年到現在,已經有了30多年的時間。在當地,他可是種植“福梨”的老專家。

“福梨”採摘即將結束,如何做好后續的修剪工作極為重要。姚其學說,整片果園有著嚴格的技術要求,施肥、修枝等各個環節都不能馬虎。“這個樹子現在它產果要到一百四五十斤,那麼就有一百四五十斤的農家肥施下去。如果你施肥配比不好,直接影響它的糖分和生長,所以這個對於它的配比這塊非常講究的。最重要的就是技術,因為一切都是需要技術去支撐,沒有技術就是等於零。他們必須按照我們給他說的技術含量去做,不能亂來。”福泉市金谷鑫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姚其學介紹道。

通過種植技術的不斷改善,農戶們看到“福梨”的品質和口感也越來越好,“金谷福梨”在市場上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大家也越來越相信科學技術的力量。

為了讓“金谷福梨”能真正走出去,大力發展以梨這一主導產業,當地積極發揮靠山吃山的地理優勢,專門成立了一家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姚其學就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公司將從種植、技術、包裝、銷售等方面對村裡的“金谷福梨”進行統一安排。

福泉市金谷鑫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姚其學告訴筆者:“我們不只是在某一家,而且在整個全村的果農這塊都組織技術去做的,包括疏花疏果、整體修剪、肥水管理,到最后的疏果都合理的使用氮磷鉀配比,包括目前這個階段市場營銷,我們也同樣引導他們走市場營銷,抱團發展,才走得出去。”

今年,“金谷福梨”的產量達600萬斤左右。作為福泉市“一縣一品”的特色主導產業,既守住了綠水青山,又鎖住了金山銀山。如今,產量高、品質好的“金谷福梨”已經成為了農戶們的致富 “金元寶”。(鄭妮 彭芳宏 覃晗凌 羅青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