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助力百姓富生態美

2020年09月28日08:21  來源:貴州日報
 

依托世界級的旅游資源,平塘縣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創新驅動,持續推進全域旅游向縱深發展。全縣形成“雙核、一帶、五區、多點”的全域旅游格局,加快完善“吃、住、行、游、購、娛”旅游設施,大力培育“商、養、學、閑、情、奇”旅游要素,打造集生態觀光、休閑度假、鄉村旅游、文化體驗、天文科普、地質探險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旅游目的地。先后榮獲“全國旅游標准化示范縣”“國際生態休閑示范縣”“國家衛生縣城”等多項稱號。旅游業實現持續“井噴式”增長,2019年全縣接待游客1530萬人次,同比增長30.1%,實現旅游總收入143億元,同比增長30%,位居全省上游。

“為深入實施大旅游戰略行動,我們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導、屬地管理、部門聯動、行業自律、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旅游綜合監管體制,建立起‘1+3+N’旅游綜合執法機制,旅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我們也正在努力完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創建工作。”平塘縣旅游事業服務中心副主任田茂剛介紹道。

為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平塘縣不斷加大對廁所、停車場、旅游集散中心、咨詢服務中心、智慧旅游平台、安全救援、自駕游、自助游等旅游公共服務體系設施的完善。加大力度建設“智慧旅游”管理平台,開發“智慧旅游”服務體系。持續開展“廁所革命”,全縣2019年新建5座A級旅游公廁,累計新建和改擴建廁所50座。2019年改擴建旅游公路200多公裡,旅游綠道40余公裡,路邊驛站(觀景台)8座,全縣旅游公路裡程增至1500余公裡。設立覆蓋全域的集散咨詢服務中心和旅游標識系統,完成新建或改建游客服務中心9座,新建大小標識牌1000余塊。建設適應現代化出行要求的停車場及輔助系統,完成停車樓1座、智能停車場2個、生態停車場2個、汽車露營地1個、普通停車場3個,新增停車位3000余個,可以滿足未來3年旅游發展對停車位的需求。

“我們持續加強全域旅游景觀化打造,推動旅游業與文化等相關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打造天文地質科普旅游、文化旅游創新、生態養生旅游、鄉村旅游等多種業態,形成觀光、休閑、度假業態協調發展的產業結構。”田茂剛如是說。

通過不斷探索,平塘縣不斷完善旅游綜合監管制度體系,規范市場秩序,引導游客文明旅游。強化應急處置,加強安全保障,常態化、全覆蓋開展安全檢查,實現旅游安全零事故。高效處理旅游投訴,2019年全縣投訴辦結率達100%,游客滿意率達100%。旅游創業就業和旅游扶貧富民取得積極成效,全縣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32.85%降至2019年的1.35%,全縣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三年全州第一。

“近年來,通過大力推進改革創新,‘中國天眼’鄉村振興戰略示范區創建工作獲得省、州肯定﹔‘鄉愁記憶·美麗京舟’創新平塘‘旅游+扶貧’發展模式﹔依托專業公司主推平塘天眼+洞穴探險旅游線路,設立喀斯特學院﹔積極探索文化+旅游模式,推動文化、體育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全域旅游實現了新跨越。”田茂剛向記者介紹。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