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錘煉政治業務能力 鍛造紀檢監察鐵軍

2020年09月28日09:35  
 

“通過跟班學習,我對案件証據把關、談話筆錄制作和程序規范等方面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掌握,真是收獲不少。”近日,到遵義市紀委監委跟班學習的道真自治縣紀檢監察干部張某深有感觸地說道。

今年以來,遵義市紀委監委按照全省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能力提升年”要求,狠抓全省紀檢監察干部能力建設三年規劃實施機遇,全面實施政治業務能力提升工程,著力在理論學習、業務培訓和實踐磨煉上下功夫,推動全市紀檢監察干部政治素養和能力素質“雙提升”。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把思想政治建設作為‘必修課’。”遵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市紀委監委通過中心組學習、支部學習、主題黨日等形式,與時俱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支部為單位分別到婁山關、四渡赤水紀念館等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進一步強化黨員干部黨性觀念和責任意識。

業務培訓是提升能力素質的重要途徑。與此同時,遵義市紀委監委還制定“1+5”培訓計劃,圍繞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這個基礎,以及巡察、審查調查、案件審理、監督檢查、信訪舉報等業務知識舉辦5期專題培訓班,並將知識測試作為每期培訓的固定內容,通過以考促學,深化紀檢監察干部對理論和業務知識的理解掌握。

為強化學習成果吸收運用,進一步提升干部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遵義市紀委監委在抓好各類培訓學習的基礎上,積極搭建學習提升平台,通過強化“上挂”鍛煉、“下派”磨練、“新人”錘煉等方式進一步加強干部實踐磨練。

此外,遵義市紀委監委還抓住“青年干部”這一群體,建立“傳幫帶”工作機制,明確21名業務能力強、經驗豐富的紀檢監察“老兵”與25名青年干部結對,通過帶思想、帶學習、帶工作、帶作風,促進青年干部快速成長。

截至目前,遵義市紀委監委共舉辦培訓班2期,培訓覆蓋1860余人次,選派參加上級紀委監委調訓227人次,抽調干部參加專案、跟班學習79人次,上下級交叉挂職鍛煉12人。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進政治業務能力提升工程改造升級,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鐵軍。”遵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