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旅游產業趕超跨越的新路

——旅發大會推動貴州旅游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8日08:23  來源:貴州日報
 

  9月21日,第十五屆貴州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六盤水落下帷幕,我省以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打造顏值更高、氣質更佳、品質更優的山地旅游強省和全域旅游示范省為目標,貴州旅游再踏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視察時指出,貴州風景名勝資源豐富,素有“公園省”之美譽,自然風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態,自然風景和古朴濃郁的民族風情交相輝映,紅色文化資源豐富,這為發展旅游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要把旅游業做大做強,豐富旅游生態和人文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指示,為我省旅游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力發展旅游業,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的囑托期盼,也是踐行“兩山論”的戰略選擇。

  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堅持把旅游業作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連續舉辦15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此強力推動下,貴州旅游資源開發取得重大突破,全省旅游實現“井噴式”增長。

  貴州以全域旅游為“心法”,以山地旅游為“招式”,全力發展高質量健康旅游、鄉村旅游、文化旅游、智慧旅游、滿意旅游,旅游產業克難攻堅,砥礪奮進。特別是“十三五”開局之年的2016年以來,全省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增長率4年保持在30%以上,貴州旅游發展進入中國旅游第一方陣。旅游業成為全省經濟發展中名副其實的支柱性產業。

  產業之變,見証旅發大會的力度

  如何做大做強旅游業,貴州探索多年。

  囿於區域經濟社會總體落后,交通等基礎設施薄弱,齊頭並進不現實。若任其“自然生長”,等待各方條件成熟再推進,又容易錯過發展機遇。這些都不是貴州想要的答案。

  貴州的目標是后發趕超,“舉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推動旅游業井噴式增長。”辦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解決舉辦地旅游發展中的系列重大問題,推動舉辦地旅游產業跨越式發展,成為題中之意。

  欲致其高,必豐其基。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一開始舉辦就將基礎設施作為重點,明確提出:“召開一次旅發大會,使當地基礎設施建設提速5年,使旅游產業發展提速5年,使環境建設提速5年”的目標。

  2016年5月10日,第十一屆貴州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遵義仁懷市舉行。遵義市堅持“全景全域”的理念,圍繞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實施了161個重點項目,總投資905.05億元,催生了一批具有遵義特色的旅游新業態、新產品、新線路。

  2017年,第十二屆貴州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籌備期間,黔南州篩選了91個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達260億元。重磅打造的“中國天眼”景區,當驚世界殊。 

  剛剛閉幕的第十五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上,文化旅游產業項目簽約75個,合同投資額達550億元,涵蓋休閑度假、餐飲住宿、戶外運動、文化創意、生態特色食品等8個類別。

  西江千戶苗寨、百裡杜鵑、青岩古鎮、安順屯堡……一處又一處養在深閨的美景,變成了一個又一個名揚四海的產品,挑起了推動貴州旅游后發趕超的大梁。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制約發展的主要問題得到解決,貴州旅游迸發出驚人能量——

  2016年,全省共接待游客5.31億人次,旅游總收入達5027.5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1.2%、43.1%,實現井噴式增長﹔           

  2017年,全省接待游客人次居全國第二位,旅游收入進入全國前三,標志著貴州旅游從全國中游躋身第一方陣﹔

  2018年,旅游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1.3%,成為貴州重要支柱產業﹔

  2019年,貴州旅游持續多年井噴式增長。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沖擊,旅游業首當其沖、受到影響尤其嚴重。貴州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立足於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全力幫助旅游企業紓難解困,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振興。今年8月,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總收入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3%、55%,充分展現了貴州旅游的強大韌勁和巨大潛力。

  路徑之變,見証旅發大會的高度

  對於山地和丘陵佔國土面積92.5%、生態環境極其脆弱的貴州而言,旅游是實現“兩條底線一起守,兩個成果一起收”的最佳路徑選擇。

  貴州省委、省政府將“全省上下齊心抓旅游”的決心通過旅發大會這個平台,有效傳遞給了各級政府部門。“旅游活州”“旅游大區”“旅游興市”“旅游強縣”等發展思路在全省各地扎根,做大做強旅游產業、走發展新路成為全省共識。

  如果沒有旅發大會,六盤水從“江南煤海”到“中國涼都”的轉型之路,不會如此蹄疾步穩。

  六盤水因煤而生,因煤而興,也因煤而痛——生態環境惡化最嚴重時,森林覆蓋率僅7.55%,市中心城區酸雨率達55%,全市地表水水質達標率不到30%。經濟發展也陷入疲軟狀態。

  六盤水決定:轉型,搞旅游,為經濟發展開辟一條新的路徑。

  2013年,第八屆貴州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六盤水明湖國家濕地公園開幕。六盤水重點建設99個項目,總投資249億元。牂牁江、月亮河、野玉海、百車河、烏蒙大草原、妥樂銀杏等11個新旅游景區耀眼亮相。參會嘉賓耳目一新:六盤水搞旅游,有看頭!

  六盤水的“逆襲”,是貴州經濟既“趕”又“轉”的生動實踐和成功范例,讓全省更多地區堅定了以旅游發展推動經濟轉型、走發展新路的決心。

  7年后,六盤水又迎來了第十五屆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7年來,第八屆旅發大會播下的“避暑休閑、戶外運動、康體養生”三大新型旅游產品的種子,已經結出碩果——

  六盤水市A級景區從2013年的1個增加到2019年的27個,省級旅游度假區從無到有,達到9家﹔夏季旅游接待人數和旅游總收入連年“井噴”,旅游業增幅連續7年位居全省前列。

  如今,六盤水將以第十五屆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新起點,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向國際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戶外運動目的地邁步。

  在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推動下,全省各地緊緊抓住自己的資源優勢,集中力量打造具有文化內涵和區域特色的旅游品牌。“爽爽的貴陽”“中國聚寶盆·大美黔東南”“梵天淨土·桃源銅仁”“中國涼都”等品牌破繭而出,發展壯大。

  貴州以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抓手,踐行“兩山”理論,兩條底線一起守,兩個成果一起收。

  百姓之變,見証旅發大會的溫度

  每一屆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都以造福一方百姓作為使命。

  近年來,貴州把發展高質量鄉村旅游作為決勝脫貧攻堅、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舉措,大力實施旅游扶貧工程,讓更多貧困群眾吃上旅游飯、走上致富路。

  一大批旅游扶貧項目,在歷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上簽約落地貴州,讓貴州成為旅游投資興業的福地,旅游紅利惠及貧困群眾。

  一大批旅游採購合同,在歷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締結,農產品、非遺產品、手工藝品等借力旅游行銷全國。

  一個又一個鄉村,在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推動下走上脫貧致富之路,並探索出鄉村旅游扶貧的多種路徑。

  母先才在遵義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生活了一輩子,現經營著一家陶藝店,日子過得很滋潤。抬頭望望屋外接待著八方游客的村子,他常常感嘆:“原來破破爛爛,灰塵漫天,污水橫流,如今的花茂變漂亮了。”

  2018年,花茂村接待游客62.3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4988.2萬元。

  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貴州大地上一個又一個鄉村逆襲成為“綠富美”,走上旅游發展之路。截至目前,全省建成標准級以上鄉村旅游村寨、農家樂經營戶等2400余家,帶動112萬貧困人口受益增收。旅游業作為富民產業,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勁支撐。

  “十三五”以來,貴州不僅注重硬件的提升,同時更注重軟件的打造。以“多彩貴州滿意旅游痛客行”活動、“黔菜改革”行動、廁所革命、旅游行業不合理低價游專項整治行動等,全面提升貴州旅游服務質量。四海游客乘興而來,滿意而歸。更有游客寫信給省委主要領導,稱贊貴州:“它的山美、水美、風光美,貴州人的心靈美,旅游業的服務美。”以品質保障口碑,好口碑引來更多游客,貴州旅游發展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而今邁步從頭越,貴州提出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滿意旅游,推動“旅游+多產業”高質量融合發展,抓住機遇加大養生保健等項目開發力度,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做優做強貴州特色文化旅游商品服務,加快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工作,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

  在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推動下,貴州旅游向質而行,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其力已聚,其勢已成,其期已至。

  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不僅深刻改變了貴州旅游,也深刻影響了全國旅游業,為全國旅游業發展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全國多地紛紛借鑒貴州經驗,舉辦旅發大會推動旅游產業發展。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