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水行政執法“黔西實踐” 助水利監管走好“最后一公裡”

龍章榆

2020年09月26日08: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綜合執法改革后,貴州大部分市縣水政執法隊伍撤銷。隊伍少了,基層水利近年來監管任務卻在增加。

在“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工作基調下,如何進一步理順基層水利行業監管體制機制,讓監管力量更強、工作推動更有力?貴州省黔西縣從隊伍、機制、理念等方面進行水行政執法改革。

進行水法律法規規宣傳。黔西縣水務局提供

從“單打獨斗”到“抱團治理”:

告別問題“隻看得見”卻“管不著”

今年豬肉市場行情較好,重新鎮的老鄧一家在河道旁邊加修一個6平方米的簡易豬舍,計劃著投產增收。正在投產時,重新片區水政執法人員巡查時發現了異常,根據《貴州省河道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執法隊員立即下達了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要求限期整改。

“日常巡查,立即鑒定是否違法,根據相關規定立辦立改,這樣的流程在以前很難做到。”黔西縣水務綜合行政執法大隊長國吉祥說,長期以來,鄉鎮基層的一線水利工作人員往往兼任納入鄉鎮其他工作,基層水利工作面臨人少、專業性不夠等困境。同時,多年來基層水利工作主要抓工程建設與農村飲水安全工作,常忽略對水法律法規維護,造成了基層水利監管盲區。

黔西縣河網密度大,水利基礎設施多,行業監管任務較重。近年來,黔西縣通過培訓、整合等方式不斷加強水政執法隊伍創建,但隨著縣內用水企業增多、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推進,基層水利執法仍然出現“有心無力”。

開展水行政執法人員培訓。黔西縣水務局提供

為破解困境,2019年,黔西縣開始改革探索,從制度、經費、后勤等方面加強基層水利執法隊伍創建。一方面優化隊伍配置,黔西將29個鄉鎮(街道)水利站人員70人,通過劃片成立8個專門片區水務站,編制由鄉鎮(街道)調整到縣水務局﹔片區水務站由縣水務局直接管理人事、財務、業務,接受轄區鄉鎮(街道)雙重管理。

另一方面加強隊伍能力:“水務大講堂”,培訓1500余人次﹔86名水利干部參加省級行政執法(監督)人員公共法律知識培訓並通過考試﹔給基層執法隊伍增配車輛、無人機等設備。

2019年9月,隨著“黔西縣水政監察大隊”更名為“黔西縣水務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負責轄區內水事案件辦理、水行政檢查、行政處罰、水事糾紛等工作有了專人負責。

基層片區水務站專門有人負責執法、執法人員定時進行培訓提升、處理的案件嚴格進檔……改革帶來了明顯效果:2010年至2018年底累計辦理涉水案件僅10余件。而2019年5月以來,黔西辦理涉水案件就達64件,案件辦理數量大幅提升。“而對基層水利干部來說,開展工作的腰杆更硬、底氣更足,歸屬感也更強了。”國吉祥說。

“千頭萬緒”到“井然有序”:

助推河長既“有名”又“有實”

今年1-8月,黔西縣縣級河長巡河達44次,其中發現問題21個,全部整改完成。數據背后,是黔西縣將水行政執法隊伍深度深入融入河長制工作中的成果。

貴州全面推進“河長制”,在貴州老百姓叫得出名字、有長流水的小河流,都有了“河長”。但在基層,河、庫、渠、濕地、塘壩交錯,水系復雜,加之工作機制統籌協調不夠有力,怎麼實現“管得下”“管得好”成了急需探索解決的問題。

為保障河長制最大發揮作用,黔西縣依托水行政執法隊伍加強,探索了一套“河長令+”工作機制。“河長令”由縣“總河湖長”或“副總河湖長”簽批發布,是對河湖長制工作的總體安排部署。“+”則為水源保護機制、運行管護機制、聯合執法機制等制度補充。

其中,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整合公安、生態環境、自然資源、農業農村、林業等部門執法力量,實現水行政執法與水利行業強監管有效銜接。

而依托縣裡水政執法隊伍力量的加強,黔西縣實現了把水源地保護、水利設施運行管護情況等納入河長湖長巡查范圍,對於涉及侵佔河道的拆遷安置、工程設施維修以及非法採砂、亂挖亂建等復雜問題,水政執法隊伍主動參與,由縣級河長協調推進解決。

水務綜合行政執法隊員隊列會操。黔西縣水務局提供

在黔西縣水務局局長黃大杰看來,根據縣情實際,將管水范圍、流程、責任對象都進行制度細化,有助於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確保河湖“管得下”“管得好”。

加強“監管”又注重“服務”:

實現執法從“末端治理”到“源頭防控”

為了豆芽種植方便,城關鎮城東村老陳家5月在未經批准的情況下,在家邊打了一口12米深井。

打井前未取得取水申請批准文件,也未向水行政主管部門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取水許可和水資源費征收管理條例》相關條例,這已構成違法行為。

但考慮到村民非主觀惡意,是對相關法規不熟悉和不知情,水務綜合行政執法隊員在要求其限期拆除其取水工程的同時,反復幾次登門宣傳講解相關法律法規。最終,不到一周時間,違規工程就被自主拆除並修復。

執法為民是行政執法工作的根本,執法方式是體現執法為民理念的重要載體。黔西縣水務綜合行政執法堅持執法與宣傳、教育、服務同步服務。

黃大杰介紹,在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的同時,黔西推進包容審慎柔性執法,通過設置合理觀察期、必要過渡期、採取預警提示、實施容缺執法等方式,更多地教育勸導相關主體。

水務綜合行政執法隊員到現場執法普法。黔西縣水務局提供

在基層執法實踐中,圍繞“能做啥?”黔西縣在政府網站、公眾號等平台進行公示,明確權力的界限﹔圍繞“如何做?”進一步制定明確標准,規范了“查、認、改、罰”各個環節﹔圍繞“怎樣效果最好”,結合基層用水實際,探索“指出、行政干涉、嚴厲依法查處”等幾個梯度的柔性化執法機制,注重從源頭上更有效地預防和減少違法行為的發生。“通過同步提高執法能力、宣傳力度、服務水平,有曾經在征收水利規費方面‘躲貓貓’的企業,主動上門交起規費”。黃大杰說。

近年來,貴州在水利法規體系建設、涉河涉水執法、水利執法監督等方面推進水利行業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等方面展開了廣泛探索。貴州省水利廳一級巡視員魯紅衛表示,在“法制畢節”創建背景下統籌整合人力、物力,助力水利監管的“黔西實踐”,是貴州為水利行業治理提供法治保障的一個縮影。根據“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工作基調,下一步,貴州水利廳會針對綜合執法改革后全省大部分市縣水政執法隊伍撤銷,執法力量削弱的現狀繼續探索,助水利監管走好“最后一公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