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闖敢干走新路 搏擊藍海揚風帆

2020年09月26日08:4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陸青劍

人生無處不青山

“知乎”創始人周源,“螞蜂窩”聯合創始人陳罡,“易企秀”創始人黃金,“蝙蝠資本”創始人肖軍,“大姨媽”創始人柴可,“豐厚資本”創始人吳智勇……在互聯網的世界中,這些響當當的名字吸引著媒體和資本的關注,而他們背后都有一座大山,一座名為“貴州”的大山,他們從山中走出,時刻不忘山中人。

沒有平原的貴州,大山曾是人們向往世界的最大障礙﹔沒有平原的貴州,如今借保存完好的生態和涼爽氣候而不僅引人向往,更為現代科技提供展示舞台,而交通建設的飛速發展,也將貴州有志青年帶向世界各地綻放光華。

創新創業的時代,一批又一批貴州人走出大山,在全國各地乃至海外大展拳腳。全國64家貴州商會,世界29家貴州商會或聯誼會,聚集著無數貴州兒女,天涯海角,無處不黔音。

萬物互聯的時代,貴州人在大數據領域搏擊藍海,在競爭激烈、人才齊聚的新型領域逐鹿中原,用拼搏進取、敢闖敢干的精神創造業績和數據,這非凡的夢想與實踐,與貴州的大數據發展戰略同步邁進。

從無到有,僅在短短幾年間,大數據發展就將貴州推向科技時代的前沿﹔而在外地奮斗的貴州精英則挺立在時代潮頭,以創新、創業、創造的時尚標識証明自己的青春,這些骨血中鑲嵌了貴州基因的年輕人,在征途中正用實力詮釋:人生無處不青山。

走與選,山外的世界很精彩

周源與柴可在不同時期進入貴陽六中就讀,他們相差7歲,在各自的青春時期懷揣著不同夢想,誰也不知道多年之后會在北京走上相似的道路。

周源與柴可的人生經歷可說是殊途同歸。前者從貴陽出發,在成都讀大學,到上海工作又到北京創業,隻用了4年時間,便在學生、程序員、記者和創始人等不同角色中完成轉換﹔后者同樣從貴陽出發,不過他直接轉到北京就讀雙語學校,隨后到加拿大留學,當許多同學選擇把實現創業夢想的目的地確定在海外的時候,他選擇回到國內成為一名“北漂”,同樣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轉變。

山外的世界是什麼樣?不少年輕人對這未知的世界充滿想象。走出大山闖一闖,過去是許多貴州青年的夢想。

在這兩位年輕人經歷不同選擇最終決定扎根互聯網時,另兩位年紀稍長的貴州人早已定居北京,在數據“藍海”中遨游多年。

在北京交通大學學習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的黃金,和在北京大學學習電子專業的肖軍,從專業選擇時就樹立了目標,前者在畢業后進入互聯網世界,立志創下一片天空﹔后者則在大二時就和同班同學、新浪創始人王志東一起“勇闖中關村”,畢業后到北大方正、金山軟件等大公司工作,最終創立中國最大的導航地圖和軟件公司——高德。

互聯網,這個無形的世界在誕生之時就打破了地域對人的限制,為無論出生在哪個角落的人提供著同等的機會。但這機會隻留給有准備的人。生在鎮遠縣農村,家境貧寒不惜借宿親戚家也要在外讀書的吳智勇是那個抓住機會的人。或許那段輾轉於不同親戚家的經歷無形中對他產生了影響,畢業后他又經歷了同樣的輾轉,在英聯投資、賽伯樂投資、貝祥投資、德意志銀行戰略投資部等知名投資機構留下自己的足跡,帶走了極為豐富的投資和並購經驗,不斷接觸新事物,產生新想法,才能在2013年就早早創立帶著創業氣質與互聯網基因的早期股權投資機構——豐厚資本。

同樣是貴州人,同樣在互聯網征戰多年,來自遵義的陳罡從貴州出發北上京城征戰互聯網,帶著自己創立的在線旅游平台“馬蜂窩”邁入行業頭部陣營。他是驢友,也是創業者,對於走出去有著自己的理解:不管身處何地,隻要想闖、敢闖,肯定能闖出一條“康庄大道”,盡管其過程有時難免是艱澀的。

正是青春璀璨時,創業何處不風光。這幾位創業者踏出的第一步都有驚人的相似:走出大山,擁抱精彩世界。

人與路,在合適的時候靜待花開

創業,從無到有的過程自然是“難”字當頭,這場征途從來都充滿荊棘,失敗在所難免,作為闖蕩的序章,嘗試往往是開啟成功大門的鑰匙。

周源的首次失敗發生在2008年。他最初的想法是利用模擬人行為的機器人,做淘寶這種大型網站的壓力測試工作,后來實際操作中發現技術難度比較大,轉而又做了幫企業在百度等搜索引擎投放廣告用的管理軟件Meta搜索,結果卻止於資金問題。

他轉換視角,開始思考人與人、人與信息之間的關注關系。2010年8月,幫助大家組織和分享知識的經驗互聯網社區知乎網應運而生。這個社區在IT界異軍突起,迅速成長為中國最大的知識討論平台。

柴可首次嘗到失敗的滋味並沒比周源晚多久,從2009年到2011年,將目標鎖定在數字化健康的他做了輕問診、糖尿病管理等8個項目,但沒想到最后都失敗了。

跌倒之后,重新站起來的柴可從女性的生理周期發現商機,嘗試用EXCEL軟件幫女性記錄,並由此衍生出專門針對女性生理期的貼心服務,最終創辦“大姨媽”App。這個起點很小的App最初並未贏得投資人的賞識,但他堅信深耕必有收獲,在不斷優化之下,終於挺過融資難關,如今大姨媽App已經成為擁有1.2億用戶的女性健康攻略社區。

與這兩位執著的年輕人不同,1993年就離開大公司開始自己創業的肖軍,因長期關注新事物成了中國第一塊GPS模板模組的購買者,並隨即展開相關研發,之后,他把中國第一個真正用GPS去調度汽車的項目,轉換成車內配置引導地圖,2018年用戶破億的高德地圖由此誕生。

然而,早在2015年之前肖軍就選擇轉身,他辭去高德的職位到清華大學攻讀EMBA,並於2015年創辦“蝙蝠資本”,他有更宏大的夢想:能夠“投出”幾個像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那樣的企業。

在他看來,拿得起,放得下,這是創業的正常心態。人生旅途隨時都會轉向,有時候必要的放下等於更大的獲得。

同樣是做投資,擁有豐富人生經歷的吳智勇看待事物具有別樣的眼光和先見之明。2012年,移動互聯網的蓬勃發展讓他發現做早期投資、天使投資的機構不是太多,熱血澎湃的他在找不到合伙人的情況下,放棄大公司的百萬年薪,帶著一個律師一個行政人員,憑著一腔熱血開始追逐創業夢想。短短幾年內,豐厚資本在業內打出名氣,至今投了140多家公司,管理基金規模達到10億元。

無論是資歷深厚的吳智勇、肖軍,還是具有無限創意的年輕人周源、柴可,想象力、眼光和執著都構成這幾個貴州人創業成功的要素。雖然生於大山之中,大山卻並未阻擋他們對外開疆擴土的腳步,或許正是因為生於大山,他們才具有如山石般的堅韌和勇氣。

家與國,深厚情懷綿延不絕

創業者各自精彩,卻也有相同的情懷,在不同賽道奮力奔跑的貴州人,都因同一個理由跑向同一個據點。這個據點正是他們的起點:家鄉貴州。山巒疊起的貴州為他們提供了足夠豐盈的土壤。

2012年1月,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貴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若干意見》出台,將貴州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同年11月,貴州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快信息產業跨越發展的意見》,明確“構建以貴安新區為核心,貴陽市、遵義市為兩極,多地協同發展的‘一區、兩極、七基地’產業格局”,全力搶佔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先機,努力在新興領域取得突破性發展。2016年3月,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正式揭牌。

作為“西電東送”的主戰場,貴州為大數據產業發展提供充足能源﹔作為氣候涼爽、地質結構穩定的公園省,貴州為規模龐大的信息網絡設備提供足夠的安全保障。

三大電信運營商數據中心集中落戶貴州,美國蘋果公司中國客戶的iCloud由中國互聯網公司“雲上貴州”運營,華為、富士康、IBM、浪潮、中電科、阿裡巴巴、科大訊飛等一批標志性的國際大公司落戶貴州……作為貴州人,又何嘗不會因家鄉巨變感到鼓舞?

每次回家都希望能把數據的技術和應用帶回貴州的陳罡,終於在2017年回貴州成立了分公司及大數據中心,深度參與貴州旅游產業發展與旅游扶貧的過程。2018年,馬蜂窩又在貴州成立了自由行大數據聯合實驗室,這是中國首個針對新一代旅游市場和產業研究的大數據實驗室,對推動貴州旅游產業發展,意義非凡。

已在高新科技、互聯網領域投資了60多個項目、融資金額3億多元的肖軍,當其身影出現在世界各地的時候,目光依然朝著貴州的方向眺望,他回到家鄉投資了一家互聯網“心理醫院”,希望能給更多的家鄉人提供服務。

與肖軍一樣,柴可的神經始終與家鄉貴州“貫通”。他在貴陽市烏當區成立了貴州醫目數康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作為總公司智能硬件和數字化健康的孵化基地和數據樞紐中心。新成立的貴州名鵲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經營智能醫療器械,貴州友康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和貴州智繪山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主要做線上健康內容運營。

柴可把大姨媽的一塊非常重要的數據業務遷移到貴州,光在貴州的分公司就實現了接近1個億的收入。同時還延展出“好孕媽”App,將之根植貴州,每年為100萬媽媽孕育寶寶提供管理服務。

在互聯網各有一席之地的貴州人,即使在外闖蕩也仍然擰成一股繩。2017年,吳智勇與周源、柴可等同在北京的優秀貴州籍創業者成立了“互聯網京黔會”,致力於幫助在北京的年輕黔籍創業者,同時也為貴州的創業者們提供經驗、人脈和資源。同時,他還於2018年在貴陽成立豐厚貴州基金。這支達1億元資金的基金,致力於將一些優質的創業團隊或企業吸引到貴州落地,使貴州有更好的創業氛圍,助力貴州發展。

今年9月5日,第十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貴州團招商推介會在京舉辦。作為北京貴州企業商會第四屆常務副會長,陳罡在會上發表主題演講,號召各界文旅界同仁,跟具有大潛力的貴州一起,在大挑戰下“乘風破浪”抓住大機遇,通過旅游大數據等互聯網的力量,為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動能。

他們是在不同時期走出去的人,與世界同步吸取時代前沿的精華,在經濟社會發展之中展現貴州人的精氣神﹔他們也是時刻牽挂著貴州的人,帶回了榮耀,更帶回推動家鄉發展的創新力量。

記者手記

人生無處不青山

大千世界,滾滾紅塵,隻要能夠實現夢想,人生無處不青山。

無數黔人遍布海內外,他們通過創業,証明自己的選擇和執念。

山水迥異,他們的那顆心仍由一根柔軟的絲線牽系,使之與故鄉連得更緊。情義綿密化為花繁葉茂,家鄉的盛景有了全新的意義。創業路上會遭遇諸多困惑、困境、困難,掩不住明亮眼眸的深情回望。他們一往無前,揮洒激情和智慧,演奏出人生樂章精彩絕倫。

立於故土,志在四方。“人生無處不青山”的磅礡力量,催生出無數平實而又絢麗的段落。而家與國的情懷,盡在舉手投足之間。鄉愁的現代意義,已從農耕社會延伸到無限時空,宏大的敘事背景之下,仍有鄉音在澎湃。就是說,隻要有鄉音的地方,就有鄉情﹔有鄉情的地方,就有鄉愁。創業的游子,在鄉愁的氤氳中行走,而這,就有游子時常想家的理由。

大數據蓬勃發展時代,有這麼一批貴州好男兒,在大數據領域揮槳擊浪,散發出奮斗者的時代光芒。他們的故事在“我和我的祖國”的語境下穿越時空,振奮人心﹔他們的傳奇在“我和我的家鄉”的氛圍中綿延不絕,激勵后生。有道是:人生長卷如何繪,勇立潮頭看黔人。

微訪談

記者:貴州的大數據發展是一道迷人的風景線,您如何欣賞?

“易企秀”創始人黃金:近幾年,貴陽發展大數據、舉辦數博會,貴州聲名鵲起,讓他在朋友圈也能十分驕傲。易企秀的創意設計師,其中也有不少來自貴州。作為一個貴州人,在有能力的時候,還是想著拓展業務到家鄉發展。很早的時候,就有在西部成立運營中心的想法,比如內容審核、客服團隊等,用大數據的審核模式加上人工的一些干預,再優化內容的審核模型等。

記者:您如何理解“創業”的含義?

“蝙蝠資本”創始人肖軍:人生就像打怪一樣,難題都是打怪設置的關卡,創業遇到的難題都是必經之路。沒有一帆風順的路子,也沒有風平浪靜的征途,一切,靠智慧和激情去獲取,失敗與成功並存,丟失與獲得共振,隻要有勇氣,沒有翻不過的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