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五率”提升網上信訪辦理質效

2020年09月25日10: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今年來,印江自治縣信訪局網上信訪工作緊緊圍繞提升“五率”(錄入率、受理率、辦結率、參評率、滿意率)為抓手,以“解決問題、群眾滿意”為核心,著力抓好受理程序、辦理流程、回復意見、結果評價等關鍵環節,推動形成“信訪網上投、事項網上辦、結果網上評、問題網上督、形勢網上判”的良好態勢,切實提升信訪信息系統應用的質量和效果。

堅持領導帶頭,明確專人負責。網上信訪事項受理辦理在信訪工作考核中佔較大分值,局領導非常重視,與安排專人負責該項工作,每周聽取“五率”各項指標工作匯報,並對辦理進度慢或即將到期的信訪事項進行親自督辦,對多次督辦仍無進展的責任單位進行全縣通報,納入年底考核扣分。

研讀考核細則,堅守時限底線。仔細研讀《全市2020年度區(縣、銅仁高新區、大龍開發區)信訪工作考核細則》,掌握信訪工作機構和有權處理信訪事項的行政機關在受理辦理信訪事項中的時間節點,認真做好轉交辦、督辦、操作指導和資料審核等工作。《考核細則》中,信訪工作機構回應效率小於1天、有權處理信訪事項的行政機關回應效率小於5天得滿分(20分),因此在辦理過程中要堅守這條時限底線。

因案合理定時,加快辦理速度。在不違背《信訪條例》規定的前提下,根據信訪事項的輕重緩急對責任單位辦理時間進行彈性規定,一般信訪案件要求責任單位自受理之日起30日內辦結,對於政策解釋一類適用簡易程序的信訪事項督促責任單位半個月內辦結,一些特別復雜、涉及面廣的信訪事項可以適當延長辦理時間,但不能超過《信訪條例》規定時間,緊急信訪事項特事特辦。

注重溝通解釋,提高參評率滿意率。信訪事項調查處理后形成《處理意見書》送達信訪人時注重與信訪人溝通解釋,在進行充分溝通后再引導信訪人登錄網站進行評價,提高參評率、保証滿意率,避免因溝通不暢或解釋不到位造成超期未評價和評價為不滿意。

加強培訓指導,保証辦文質量。通過集中開會、電話、微信等多種靈活方式對網上信訪辦理人員進行培訓指導,每件信訪案件形成的《受理告知書》《處理意見書》《辦理報告》及送達回証等文書都嚴格按照黔信發〔2019〕35號文件要求進行審核后再錄入系統,對已錄入的不規范文書要求其立即整改並通過“辦理糾錯”及時更正。

截止目前,全縣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100%,參評率(信訪工作機構信訪事項處理群眾參評率98.15%,有權處理信訪事項的行政機關信訪事項處理群眾參評率97.22%),群眾滿意率(信訪工作機構信訪事項處理群眾滿意率99.06%,有權處理信訪事項的行政機關信訪事項處理群眾滿意率97.14%),網上信訪佔比率75.56%。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