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交通高速平原向信息高速平原邁進——

新基建夯實多彩貴州新未來

2020年09月25日09:01  來源:貴州日報
 

新技術、新科技引領新基建。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新基建”一詞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站在新基建政策發展“風口”,貴州提出“像推動交通大突破一樣推動新基建大突破”,加緊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和標志性的重大項目,加快從交通高速平原向信息高速平原邁進。

9月10日,隨著最后一個5G站點的調測開通,貴州移動率先實現移動5G網絡對貴陽地鐵1號線的全覆蓋。

5G基站是新基建的關鍵,它作為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關鍵新型基礎設施,不僅在助力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方面作用突出,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也潛力巨大。

面對新機遇,貴州乘勢而為。今年2月,《貴州省5G發展規劃(2020-2022)》印發實施,對5G發展進行再部署再推進。《貴州省5G建設大戰90天工作方案》《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推動數字經濟加快發展的意見》《貴州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17-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也為全省5G發展營造了良好發展環境。

從最初建設到今年5月“縣縣通”,貴州5G基站建設按下“快進鍵”。截至9月22日,今年全省已累計建設5G基站11328個。而以5G為引領,全省網絡支撐能力持續增強。截至8月末,全省通信光纜總長度達131.07萬公裡,同比增長23.1%﹔光端口數累計達1833萬個,同比增長22.4%﹔光纖到戶覆蓋家庭累計達2839.96萬戶,同比增長10%。

貴州移動5G之城、貴州聯通5G創新實驗室等重點項目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貴陽數博大道打造基於5G網絡的無人駕駛、無人機等12個示范應用﹔畢節百裡杜鵑、安順龍宮、黔東南丹寨縣萬達智慧小鎮等知名景區利用5G網絡開展智慧旅游試點應用……5G基站的建設和普及,讓更多人感受到了5G技術的魅力。

不僅是5G基站,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貴州還在數據中心、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領域持續發力,成效顯著。

走進盤州羅賓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記者看到,5台機器從切線、配盤、布線、接線、調試……各項流程井然有序,一座座嶄新的新能源汽車充電樁擺滿車間。

“公司去年9月投產,僅3個月時間就創造了2000萬元的產值。”盤州羅賓森董事長李濤說,作為六盤水首家生產和銷售電動車充電設備的企業,他們乘新基建“東風”,發展勢頭良好,今年上半年,就在雲南和四川簽訂了1500萬元和1200萬元的框架合同。

新基建加速,數據中心產業也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

近日,隨著中國人民銀行貴安數據中心項目投資協議簽約,標志著貴安新區打造的數據中心聚集區正不斷形成巨大的“磁場效應”。

貴州自發展大數據建成第一個數據中心以來,已形成以貴陽、貴安為核心,黔西南州為補充的“三地兩中心”布局。一批有影響力的數據中心項目陸續建成並投入運營,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華為全球數據中心,騰訊七星數據中心等齊聚貴州,規劃承載能力達到300萬台以上。

今年,貴州將確保華為數據中心等在建數據中心全面建成,騰訊數據中心二期、華為災備數據中心、FAAT數據中心、國家鐵路集團數據中心等項目開工建設。同時,加快建設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發揮數據中心集聚對產業發展的輻射帶動效應。

“今天的貴州,發展新基建既有先發優勢,又有產業基礎。”省大數據副局長婁鬆說,“我堅信,新基建既為貴州提升基礎設施供給質量和效率提供了可能,又為貴州加快大數據產業發展,實現后發趕超提供了重大機遇,貴州必將在新基建上越走越遠、貴州大數據也必將越走越好。”(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曾帥)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