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法院啟動黔山雷暴之“六穩”“六保”專項執行行動

2020年09月24日14: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被執行人的打款憑証
被執行人的打款憑証

9月23日,在貴州省高院啟動“全省法院“黔山雷暴之‘六穩’‘六保’專項執行行動后,南明區人民法院也啟動本院黔山雷暴之“六穩”“六保”專項執行行動,並發出行動指令,執行干警分赴多個執行現場實施拘留、騰房、搜查等執行行動。南明區法院邀請四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參加啟動儀式。

據悉,為深入貫徹落實最高法院“發揮執行職能、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專項執行行動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省法院決定2020年9月下旬至2021年春節前開展全省法院 “黔山雷暴之‘六穩’‘六保’”專項執行行動,旨在發揮執行職能、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近年來,南明區人民法院嚴格落實“找財產促執行,有財產必執行”的辦案要求,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義務的被執行人,凡符合發布失信、限制出境、強制騰退、限制消費、拘傳、拘留、罰款等情形的,一律依法適用強制措施﹔對涉嫌拒執犯罪或其他形式犯罪的,依法啟動追究相應刑事責任的程序,通過用足、用活、用好各類強制措施,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組合拳”,對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失信被執行人予以嚴厲打擊,有力維護當事人勝訴權益,維護司法權威,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對執行工作的滿意度、獲得感,努力向切實解決執行難邁進。今年來,該院執行收案9452件,已結案6024件,執行到位標的22.27億元。

下一步,南明區法院將按照上級法院的工作部署,立足本院實際,聚焦工作重點,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涉黑惡犯罪執行案件、涉職務犯罪財產刑執行案件,涉民生類執行案件、涉民營企業權益保障等案件,多措並舉的加大執行力度,嚴厲打擊規避執行、逃避執行、抗拒執行等失信行為,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強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在當天的執行行動中,被執行人王某在兩個小時內籌款58萬元還給申請人李某某。

據悉,李某某於前幾年分兩次共借款40萬元給王某,雙方約定月利息2%,還款期限為2018年5月30日。但是到期后,王某一直拒不償還本息。今年3月,該案經南明區法院調解,王某同意償還借款本息,南明區法院據此作出民事調解書,由王某償還李某某借款本金40萬元並支付利息20萬元,負擔案件受理費8400元。由於王某未按期履行民事調解書確定的還款義務,李某某便於今年8月向法院申請執行。執行中,南明區法院多次與被執行人聯系,被執行人均承諾償還申請執行人債務,但均未履行,並未到庭。南明區法院向被執行人送達執行通知書、報告財產令、限制高消費令及財產申報表后,被執行人仍未按規定到南明區法院申報財產。最終,南明區法院決定依法對被執行人採取拘留十五日的強制措施。

當天2點,當王某接到南明區法院將對其實施拘留15日的決定后,承諾馬上籌錢還款。3點30分時,王某分三次將58萬元打到南明區法院賬戶(此前已經凍結王某賬戶3萬余元)。鑒於王某主動履行還款義務,南明區法院根據本案實際和被執行人的態度決定不再對王某實施拘留強制措施。(文/袁娟 圖/石湘 石宇韜)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