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管理見真章 觀山湖區紀委多舉措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

2020年09月24日12: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配備工作証件,是責任,更是一種約束,有助於紀檢監察干部在執紀審查中先亮明身份、后規范操作,全程接受監督。”這是最近新調到觀山湖區紀委區監委的紀檢監察干部拿到工作証時發出的感慨。

近日,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對紀檢監察機關工作証管理使用規范提出了進一步要求,觀山湖區紀委區監委聞令而動,迅速啟動了全區紀檢監察干部工作証件自查工作,並安排統一拍攝工作証照片,嚴格按照省紀委省監委模板制作,對全區紀檢監察干部工作証進行再規范。同時制定出台了《觀山湖區紀委區監委工作証管理制度》,確保紀檢監察干部依紀依法履職,規范亮証。

此外,為進一步規范機關工作流程,提高機關工作法治化、規范化水平,區紀委區監委對公章的管理使用也進行了規范。堅持“先審批、后用章”的原則,嚴格執行公章使用程序及管理流程,確保規范管理。

對工作証件和公章的規范管理,是觀山湖區紀委區監委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市紀委監委部署要求,嚴防“燈下黑”,全面加強自身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觀山湖區紀委區監委高度重視自身建設和隊伍建設,以“干部隊伍建設年”為契機,多措並舉鍛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強化學習培訓 增強斗爭本領和履職能力

今年來,觀山湖區紀委區監委根據上級紀委監委安排,積極選派干部參加省、市紀檢監察系統內舉辦的各類業務培訓。截至目前,共參加各類培訓11次,參訓干部達25人次。

同時,為提升全區紀檢監察干部適應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綜合能力,推進全區紀檢監察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好“兩個維護”,將今年7月份作為干部培訓月,分兩期舉辦每期五天的全區紀檢監察系統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不斷增強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素養和履職能力。

強化精細管理 建設節約型紀檢監察機關

今年以來,區紀委區監委把厲行節約風尚融入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如文件打印盡量用雙面不用單面,降低辦公用品消耗,合理使用公務車輛等等。

此外,區紀委區監委堅持勤儉節約,嚴控“三公經費”支出,為弘揚厲行節約風尚、推進節約型紀檢監察機關奠定基礎。從“從嚴從緊,安排預算”“按需採購,杜絕浪費”“嚴格標准,抓公務用餐”“強化公車管理,促進節能減排”出發,最大限度壓縮行政經費支出和一切不必要的開支,進一步細化、強化支付環節控制﹔嚴格按照政府採購制度執行,可買可不買的辦公用品一律不買,未列入預算、未到使用年限的辦公設備原則上不得更新﹔嚴格執行公務用餐有關規定,規范接待程序,積極推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建立機關食堂節約用餐相關制度,實施動態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數採購、做餐、配餐。同時,建立登記台賬,對車輛能耗進行統計,嚴格控制公車使用情況,著力降低公車運行費用。

強化制度建設 提升工作規范化、制度化

觀山湖區出台了《中共貴陽市觀山湖區委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辦法(試行)》,著力深化標本兼治,探索完善一體推進“三不”的體制機制,不斷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結合內部督查工作,將2020年作為制度建設年,圍繞規范監督執紀執法工作,加強自身隊伍監督管理,建立完善了《觀山湖區紀委區監委緊急重大信訪事項報告制度》《觀山湖區紀檢監察機關違紀違法案件審理工作流程及文書規范(試行)》等制度,為提升全區紀檢監察系統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奠定堅實基礎。

“打鐵還需自身硬,紀檢監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約束自己,嚴格按照工作程序開展監督執紀工作,強化對監督執紀各環節的監督制約,以規范推動工作提質增效。”該區紀委區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胡馨允)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