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穩中有進 新舊動能轉換步伐加快

2020年09月24日12: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網站消息 近年來,全省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主攻方向,加快工業經濟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動能,全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隨著十大工業產業振興行動的深入實施,2019年全省工業企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以下簡稱“戰新產業”)穩中有進,新舊動能轉換步伐加快。

一、基本情況

(一)企業數量不斷增加。

2019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戰新產業單位數為743個,比2018年增加18個,其中,新材料產業單位數為163個,增加12個﹔新能源產業單位數為87個,增加7個﹔生物產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單位數分別為211個和90個,分別各自增加2個。

(二)規模不斷壯大。

2019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完成總產值1266.24億元,比2018年增加22.57億元,其中,新材料產業完成總產值為284.94億元,增加36.42億元﹔生物產業完成總產值為432.75億元,增加29.9億元﹔新能源汽車產業完成總產值為35.88億元,增加16.78億元﹔數字創意產業完成總產值為45.26億元,增加0.22億元。

(三)重點產業實現快速發展。

2019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總產值比上年同期增長1.8%。從產業看,受吉利汽車穩定量產的帶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總產值比上年同期增長87.9%,增速高於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86.1個百分點﹔隨著全省新材料產業規模不斷擴大,陸續形成多個國家級新材料產業基地,新材料產業總產值比上年同期增長14.7%,增速高於全省12.9個百分點﹔全省充分發揮“接一連二融三”作用,生物產業總產值比上年同期增長7.4%,增速高於全省5.6個百分點。

(四)各市州戰新產業發展各具特色。

2019年,從企業數量看,貴陽市、黔南州、遵義市、黔西南州戰新產業企業數量較多,分別有197個、138個、109個、76個﹔從發展規模看,貴陽市、黔南州、安順市、遵義市戰新產業總產值位居前列,分別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總產值的35.1%、20.5%、10.9%、10.2%﹔從發展速度看,銅仁市、黔東南州、六盤水市戰新產業總產值同比增長較快,增速分別為75%、57.7%、15%。

二、面臨問題

(一)戰新產業發展不夠均衡。

2019年,從戰新產業企業發展水平看,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中產值大於5億元的企業數為50家,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企業總數的6.7%,產值佔到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總產值一半﹔而產值小於5億元的企業數為473家,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企業總數的63.7%,產值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總產值的比重僅為13.5%。

(二)研發經費不足和科技人才稀缺。

2019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從事研究與實驗發展人員有5874人,佔全社會研究與實驗發展人員的17.6%﹔投入研究與實驗發展經費為23.38億元,佔全社會研究與實驗發展經費投入19.2%、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總產值的1.8%。研發經費不足和人才缺乏的雙重困難,導致企業研發實力較低,無法進行技術研發和創新,同時對科技人才的吸引力一直不強,造成發展后勁與競爭力嚴重不足。

(三)部分產業在新興產業中仍處於產業鏈低端。

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新產業企業大多基礎薄弱,產業水平較低。一是缺乏核心關鍵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產品中低端智能手機、功能機、手機主板、顯示屏等較多,附加值總體較低,利潤低,容易被替代。二是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緩慢,缺乏引領性企業,2019年,高端裝備制造產業戰新完成總產值為71.83億元,比2018年減少了39.78億元、下降35.6%。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產品成本上升,利潤空間進一步壓縮,高端裝備制造產業中企業主要生產相對低端的產品,除了產品外形和功能研發外,基本無核心技術的研發中心,無法起到引領行業的作用。

三、相關建議

(一)夯實戰新產業發展基礎。

一是加快實施信息技術、重大短板裝備、關鍵新材料、工業互聯網基礎技術和產品等關鍵領域,補齊產業短板。打通基礎研究成果和產業化應用的堵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並針對中美經濟摩擦的復雜性長期性,建議常態化動態更新關鍵工業基礎技術、產品清單,建立提升工業基礎能力的長效機制。二是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節能環保、高端制造裝備等領域加快發展壯大一批優勢突出、特色鮮明、具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著力破解區域間產業趨同、同質競爭、產品供應過剩等問題。

(二)打造戰新產業發展新生態。

全面推進生產設備聯網上雲,著力提升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對新興產業發展的支撐力。發揮省內龍頭企業的創新引領作用,支持龍頭企業聯合上下游開展協同創新,構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本土供應鏈體系,推動形成有利於新技術新產品應用推廣的政策環境。

(三)進一步加強要素保障。

一是要加強對新興產業知識產權的保護,加大保護和執法力度,營造良好的法制環境,進一步提高全社會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和法制觀念。二是多途徑引進人才,戰新產業的核心競爭力是技術創新,因此,要不斷加強戰新產業領域內的科研基礎設施建設,支持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發揮各自優勢,整合和利用現有平台擴大人才規模、優化人才結構、促進人才與產業發展匹配。(貴州省統計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