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張家寨鎮:壩區裡的“紅姑娘”紅薯喜獲豐收

2020年09月24日10: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思南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九月,正是豐收的季節,近日,筆者走進張家寨鎮林家寨村壩區“雙高紅薯”種植基地的壩頭上,隻見當地村民正在地裡忙碌地採挖紅薯,臉上洋溢著豐收帶來的喜悅,一場在壩區上“紅姑娘”紅薯喜獲豐收的場景正如火如荼的上演著……

立足優勢,大力發展壩區高效作物

自2019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決策下,張家寨鎮堅持以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為產業發展導向,將壩區作為重點發展目標,在大力發展烤煙、茶葉的同時,通過外出學習借鑒,結合本土資源優勢,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則,又在壩區綜合栽種了雙高紅薯265畝,畝栽雙高紅薯3000株,努力實現傳統經濟作物向現代高效作物的重大轉型,持續推進以產業帶動發展、以高效作物推動經濟、以成果鞏固脫貧成效,不斷持續發力。

精心培育,提高質量又增銷量

要靠產業增加收入,除了在產量上增加,農產品質量更是關鍵,為了讓雙高紅薯產業在全鎮“穩定立足”,該鎮黨政主要領導帶隊前往雙高紅薯發展好的鄉鎮進行觀摩學習,吸取好的發展經驗,力求探索出一條自身發展的獨特之道。同時邀請上級相關技術人員親自到壩區進行一對一的技術指導,從而提高產量又提高質量,實現壩區紅薯產業高豐收。為了給農戶一顆“定心丸”,還與貴州佳裡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訂了1000畝雙高紅薯產銷對接合同,實現保底收購,為產業增收、農民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擴大種植,壯大經濟鞏固脫貧成效

鄧代香是林家寨村的脫貧戶,2019年開始在壩區“雙高紅薯”種植基地務工。她開心地說,自雙高紅薯栽種開始,她就在這壩區上一直務工,特別是今年受疫情的影響,很多在外務工的人都開始羨慕起我來,我不用外出,每天都有100多元的收入,基本生活得到了保証,又照顧了家庭。

基地負責人告訴筆者:“自基地建立以來,長期穩定做工23人,其中貧困戶就有20人,按照每天80-100元務工收入,一年下來最高的可收入20000元。這幾天正是開挖的好時節,雖然受雨水天氣的影響,但也不影響開挖,平均畝產量5985斤,最高畝產量可達7044斤,按照最低標准0.5元每斤計算,畝產可收入2992.5元。”

近年來,張家寨鎮把雙高紅薯產業發展作為鞏固脫貧成效,有效銜接農村產業革命的一項重要舉措來抓。與傳統紅薯不同,雙高紅薯顏色更深、個頭更大,在產量上大大超過從前,這無疑更好的帶動貧困戶有效脫貧,大大增加了農民收益。目前,除了林家寨壩區265畝外,該鎮還將繼續發展其他村栽種紅薯,為下一步鄉村振興戰略夯實堅定的基礎。(楊旭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