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節儉教育的實踐進路

2020年09月24日08:06  來源:貴州日報
 

■王戀

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自古以來,崇尚節儉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折射著中華民族的心理和價值取向,具有厚重深刻的民族文化內涵。

從歷史發展的角度來看,節儉最初是資源稀缺下的生存壓力促使生成的一種意識,僅停留在衣食住行的基本層面,而后隨著人類文明發展,逐漸進化為一種主動尊重人與自然關系、尊重生命的精神品質,其對人類的生存與進步具有關鍵的意義。大學生是時代的弄潮兒,是國家的棟梁之才,在社會的發展進步中扮演重要角色,大學生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意識,影響著社會的意識形態和未來走向。建設一個厲行節儉的社會,加強對大學生的教育是重要一步,也是時代課題,需要深入探索其實踐路徑。

突出黨的領導,把准方位,融入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節儉教育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體現,具有多重含義和價值方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覺悟深刻解構,在黨的領導下准確有效落實。大學生是未來社會建設的生力軍,加強大學生節儉教育是黨和國家發展進步的需要,是推進經濟社會建設可持續發展、解決不平衡矛盾的需要,也是培養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的需要,有助於傳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要加強黨領導下的大學生節儉教育組織工作體系,統一思想、系統謀劃、科學設計、精准實踐,要充分落實各級黨組織尤其是高校黨組織書記的主體責任和重要作用,把准整體工作方向,積極推動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將節儉教育融入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在實踐探索中深化價值產出,不斷提升育人實效。

聚焦體系建設,把准內容,融入思政教育全環節。節儉教育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在目前的教育實踐中存在較為明顯的缺位,亟待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環節,建立節儉教育體系,系統推進各項工作內容。要加強科學研究和學科建設,從歷史視角、人地關系視角、人類組織視角等對節儉文化進行深入研究,充分挖掘其概念內涵和價值定義,分析崇尚節儉與民族振興的內在聯系,形成大學生節儉教育的理論基礎。要加強課程體系建設,對位時代境遇和發展需求,改革思想政治教育課程體系,有機融入節儉教育版塊,科學制定教學綱要,開發相關課程內容和教材,形成大學生節儉教育的基本平台。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通過專項培育、集中培訓等方式,提升思政教師隊伍的節儉教育能力,保証思政教師能基於唯物史觀將相關知識講好講透,充分適應大學生成長新特點,達成入耳入心的教育教學效果,形成大學生節儉教育的關鍵支撐。

加強方法創新,把准形態,融入協同共構重要場域。節儉教育本質是一種素質教育,第一課堂不能完整實現教育效果,要不斷加強方法創新,在不同教育場域創造多形態的教育手段。高校是大學生教育的本位陣地,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協同構成了素質教育的重要生態,除此之外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也是重要的教育空間,整體形成了大學生的受教育場域。在協同的視角下,不同場域下的主體要主動發揮教育作用,高校要為大學生創造接收不同形式節儉教育的時空環境和機會,家庭要充分發揮言傳身教的教育影響,對大學生提供潛移默化的正確指導,社會要積極營造氛圍,發揮主流媒體作用,推崇良好的節儉文化和社會風尚,實現對大學生的文化浸潤。要不斷創新教育教學方法,積極創造教育場景和教育形態,要發揮好第一課堂的關鍵作用,繼續改進課堂知識講授的技巧與方法,避免知識灌輸和價值觀傾倒,要重點加強學生在社會活動中的實踐體認和反思教育,促進大學生在“學”與“行”之間“思”,逐漸養成節儉的優良品質,讀懂節儉的重要涵義,真正成為優良品德的持有人、民族文化的傳承者和擔負未來的時代新人。

(作者單位:貴州民族大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