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在全國教育戰線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24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第 02 版)

習近平總書記9月22日下午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全國教育戰線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做好“十四五”時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教育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立德樹人,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這深刻闡明了教育事業的重要地位。我們必須行動起來、擔當作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北京大學教授仰海峰說。

西安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曉彤說:“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我們要緊緊抓住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將其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教授黃少成對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指出的“深化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深有感觸。他說:“我們下一步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融入教學工作,會講故事、講好故事,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全面提升學生思想政治理論素養,實現知、情、意、行的統一。”

北京市八一學校教師楊利慧說:“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這對教書育人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既要教授學生知識,也要培養孩子學習的能力,更要教會他們做人,特別是做好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育的融合,通過豐富的教學,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更好成長成才。”

“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是基礎教育重中之重的任務。”浙江省杭州市長河高級中學校長何東濤表示,要深入研究新形勢下教育工作的規律特點,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同時豐富教學形式內容,用好用活網絡平台、重視家校協同共育,更好地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學以致用,更好適應和服務於新發展格局

讀書學習,既要學業有成,更要學以致用。廣大教育工作者認為,高校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應該是聚焦國家戰略需要,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

“大學是國家的大學,隻有置身於國家發展的大背景中才能顯示自身的價值。”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對國家和區域發展戰略、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保持高度的敏銳性,有針對性地布局和調整辦學定位、學科布局,改革課程體系、教學方法,提高人才培養的質量水平,為國家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力量。”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長劉忠范說:“我們要鼓勵廣大師生更加主動地在重大戰略部署中去尋找課題,特別是將基礎理論研究與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緊密對接起來,著力構建協同創新的體制機制,提高科學研究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機制,是國家開放大學黨委書記、校長荊德剛一直關注的問題。他說:“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適應智能化、終身化、融合化教育發展趨勢,准確把握社會公眾多樣化、個性化、網絡化的學習需求,著力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加快發展面向每個人、適合每個人、伴隨每個人一生的教育,為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高校要勇挑重擔,釋放高校基礎研究、科技創新潛力,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瞄准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卡脖子’問題,加快技術攻關。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華南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章熙春說,“學校將進一步崇尚創新、鼓勵探索、擔當作為,匯聚高水平人才,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團隊建設,組建重點實驗室,努力攻關‘卡脖子’技術難題。”

中國科學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程時杰說:“我們要進一步夯實學科基礎,拓展專業內涵,構建可持續發展、與時俱進的專業課程體系,並且將基礎理論、學科前沿、工程實踐與課堂教學有機結合,加快培養緊缺人才,為推進科技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優化布局深化改革,促使我國教育越辦越好、越辦越強

習近平總書記還對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從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規律看,當前,服務不同區域的經濟社會發展成為不同層次大學共同的社會責任。高校理應把服務和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作為自己的職責使命。”南昌大學黨委書記喻曉社表示,南昌大學將進一步圍繞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等內容,夯實師資力量、完善學科建設、加強科技創新、著力培養人才,更好助力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改革是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大力推進教育體制改革創新,才能使我國教育越辦越好、越辦越強。”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深有感觸。他說:“我們要遵循教育規律、人才成長規律,切實增強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集中力量突破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問題和關鍵性環節,善用‘互聯網+教育’,增強教師隊伍的能力素質,扎根中國大地辦世界一流教育,不斷提高群眾對教育工作的滿意度。”

北京市東城區委教工委書記劉藻說:“我們要不折不扣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全面實施教育質量和隊伍建設質量‘雙提升計劃’,加快優秀學生群、優秀教師群、優質品牌學校群的培養和建設,形成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首都功能核心區定位相匹配的教育高質量發展之路。”

深圳中學校長朱華偉說:“我們將不斷深化與大學、企業在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共同為學生搭建多元發展平台,讓他們在探索中發現、發展自己學術愛好和特長,更好地規劃人生、成長成才。”

湖北省武漢市教育局局長孟暉說,“當前,我國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為人才供給的教育工作,要圍繞這個形勢背景,深入調查研究,有針對性地推出改革舉措、開展教學教育工作,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本報記者趙婀娜、張洋、吳月、賀林平、龔仕建、范昊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