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

2020年09月24日08:54  來源:科技日報
 

本報評論員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時強調,“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越發凸顯。當今世界的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習近平總書記在此前的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把教育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注重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要發展適應新時代科技創新需求、適應新發展格局的教育事業,培養創新人才,首先要發揮教育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一段時間以來,金融等高薪職業成為優秀學生首選專業和就業方向,而隨著直播等新興行業的興起,年輕人更容易因走捷徑、追“風口”而迷失方向,隻有堅持立德樹人,加強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讓愛國、創新、求實、奉獻等科學家精神影響更多孩子,才能讓科學成為更多人的信仰,我國創新人才隊伍才會越來越強大。

培養創新人才,要繼續革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要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機制。在中小學教育中,要重視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學科興趣。尤其是,高校要勇挑重擔,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瞄准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技術攻關。已經實施的“強基計劃”正立足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需求,突出基礎學科支撐引領作用,培養未來領軍人才。人們也期待以此為契機,各高校積極探索、加強交流、共享經驗,盡快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融合世界經驗、具有中國特色的卓越創新人才培養之路。

培養創新人才,還要繼續推進教育公平。讓教育點亮每個孩子心中的求知之燈,才能照亮整個民族創新之路。近日持續刷屏的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克服重重困難讓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的故事,正是無數人為教育公平付出努力的寫照。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在實現均衡配置義務教育資源、精准扶持特殊群體等方面出台系列舉措。未來,這仍是我們為之努力的方向。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