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政要點贊貴州——

“貴州脫貧經驗做法值得學習借鑒”

2020年09月24日08:02  來源:貴州日報
 

9月22日,“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貴州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在貴陽舉行。來自拉美16個國家、200多名政黨領導人參會,大家紛紛點贊中國、點贊貴州,認為貴州脫貧經驗做法值得所有拉美國家學習借鑒。

阿根廷正義黨主席、眾議院副議長希奧哈說,貴州在脫貧攻堅領域採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績,令世人欽佩。“自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數億人擺脫貧困。在中國,扶貧工作始終是重中之重。在阿根廷,我們也認為消除貧困是社會全面發展的關鍵。”希奧哈表示,希望進一步深入了解中國在脫貧攻堅領域的具體政策實踐,為阿根廷和中國各級政府在扶貧領域互學互鑒創造平台。

“貴州脫貧攻堅的成就和經驗十分震撼,學習中國以及貴州經驗對拉丁美洲至關重要。”美洲基民組織主席拉托雷對貴州脫貧攻堅工作十分贊賞,他認為,貴州的脫貧實踐讓農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全面改善,同時促進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真正打破了貧困代際傳遞,改變了傳統意義上由於地理環境和生存條件所導致的自然性貧困。再一次証明,隻有執政黨擁有強有力的執政力和出台有利於人民利益的政策,才能實現有效脫貧。

古巴駐華大使佩雷拉在觀摩惠水縣委常委會會議后說:“縣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除了縣委常委的成員之外,還有很多專家以及農業領域科技人員參加,通過合理的集體決策推動上層規劃、政策落地,這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決策的科學性。”佩雷拉認為,這不僅是對古巴這樣的社會主義國家,而且對拉美其他一些非社會主義國家都具有廣泛的借鑒意義。

巴拿馬民主革命黨總書記岡薩雷斯也對中國共產黨的組織機構很感興趣。他認為:“這種決策不僅僅是提出一個規劃或者出台一個政策,而是通過評價、討論如何推動這個規劃、政策落地。會上,由各個領域的領導和負責人進行討論,最終做出一個科學合理的集體決策,這是十分重要的。例如,佛手瓜是從拉美地區傳入中國的農產品,如今這個產業已成為了惠水縣一個重要的農業產業。”

拉美駐華使節代表團團長、烏拉圭駐華大使盧格裡斯認為:“過去十年,中國對世界減貧做出的貢獻是世界各國中最大的。貴州在脫貧方面的成績也讓世界矚目,現在,貴州每年的脫貧成績在中國排第一位,這在中國脫貧事業上是濃墨重彩的一筆。”同時,盧格裡斯也認為貴州這一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控制做得非常好。他說:“貴州目前已經7個多月沒有本土病例,這絕對值得全世界欽佩和贊嘆。”(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許邵庭 曾書慧)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