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花溪區:引進中高端制造業助推綠色發展

2020年09月24日09:5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高偉 通訊員 魏星 胡流冰川)近日,記者在位於貴陽花溪燕樓產業園區的中建科技集團貴州分公司PC廠房裡看到,這個生產裝配式建筑工廠裡,沒有粉塵和建筑垃圾,工人們在生產線上操作機器,一個個混凝土預制構件便魚貫而出。

中建科技集團貴州分公司2018年落戶花溪區,在花溪燕樓工業園區建成全省首個裝配式綠色建筑示范PC工廠,佔地面積240畝,總投資3.5億元,是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生產能力最強、構件產品最全的裝配式制造工廠。該公司通過“研發+設計+制造+採購+施工管理的”“REMPC五位一體”綠色全產業發展模式引領,目前在建項目20個,總合同額達50億元,今年1月至8月完成產值4億多元。

“裝配式建筑是一種綠色的建筑方式,它不僅可以通過自動化操作減少傳統的勞動力使用,提高施工效率,還可以有效減少建筑垃圾、噪音污染,促進建筑業轉型升級。”中建科技集團貴州分公司副總經理、花溪PC工廠負責人王文彥說。

中建科技集團貴州分公司的發展理念與花溪區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高端綠色產業的思路不謀而合。

“我們當時選擇花溪落戶項目,一方面看中了這裡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另一方面是花溪區給予我們全方位的支持。”貴陽中電環保發電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李濤告訴記者。

貴陽中電環保發電有限公司也位於花溪區燕樓工業園區,作為貴陽市首個生活垃圾綜合處理焚燒發電項目,它同時也是貴陽市花溪區環保科普教育基地、國家第二批對公眾開放的環保設施單位。該項目分兩期建設,佔地120畝。2018年3月14日一期投入商業運營,每天處理生活垃圾1200噸。截至2019年底,完成發電量2.89億千瓦時,垃圾處理量73.03萬噸。目前,二期工程項目將在原址擴建,計劃總投資5.0132億元。

中建科技集團貴州分公司、貴陽中電環保發電有限公司的發展是花溪區大力引進綠色高端龍頭企業的一個縮影。如今的花溪,一個個產業項目正在如火如荼推進,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按下了“快進鍵”。

2019年,花溪區以“綠色化、集約化、高端化”為發展方向,優化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培育新支柱產業和新增長點,大力引進中高端制造企業,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共有53家,完成工業總產值101.05億元、工業增加值25.07億元。

在大招商行動計劃中,花溪區通過制定中高端制造業引進項目事前、事中、事后扶持服務政策,對投資規模大、發展潛力好、帶動能力強、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顯著的企業和項目,以“一事一議”招商落地,扶持發展。

據了解,今年召開的花溪區委十一屆八次全會提出,將重點圍繞高質量建設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先行區的發展目標,全面融入貴陽貴安城市發展格局,聚焦先進制造、生物科技、中高端消費品、新型建材、節能環保、輕工紡織等產業主攻方向,加快推進貴廣工業城、迅寶循環經濟示范產業園、空中環保城、泰邦生物制品生產基地、數字農業(一期)、智慧線纜產業園、輕工紡織園等重點項目落地投產見效,以重點項目、龍頭企業為帶動,推動產業建鏈、補鏈、強鏈、延鏈,以“千企改造”“萬企融合”為抓手,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