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州鎮遠縣 守住生態美 林下天地闊

2020年09月24日09:37  來源:貴州日報
 

“這一批已經賣了一半了,剩下的4000羽等天氣好些,經銷商就會來運走。”陳剛說。

陳剛和妻子龍通珍是黔東南州鎮遠縣都坪鎮下屯村林下雞養殖基地的務工人員。

“往年我們夫妻都是外出務工,今年受疫情影響沒能外出,在村干部幫助下到合作社務工,主要負責雞群飼養和管理,年收入有5萬元。”陳剛說,在家門口就業,還能照顧到老人和小孩,讓他們心裡很踏實。

秋雨連綿,山間雲霧繚繞,空氣格外清新。輕風拂過,帶來草木的芬芳氣息。

走進下屯村林下雞養殖基地,一副寫著“守住生態美振產業換來百姓富,林下天地闊跟黨走發展好門路”的對聯格外醒目。

遠處的山林裡,數以千計的紅瑤雞散於其間,悠然覓食,咯咯噠噠叫得歡快。

2017年,為解決產業單一、村集體經濟薄弱、群眾增收渠道少等問題,下屯村由村黨支部牽頭、村干部帶頭入股,整合扶貧資金,成立了鎮遠縣下屯生態種植養殖合作社,發展林下養雞產業,養殖品種為個頭大、肉質好的紅瑤雞。

“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干部帶頭入股,產業也統一規劃、統一實施。”下屯村黨支部書記龐祥說,合作社由村干部兼任理事長、理事,建立民主議事決策工作機制,保証合作社與村支兩委同向同力、互促共進,實現“村社合一”。

“千萬別覺得養雞簡單,這裡面的學問可多著呢。”曾挂職幫扶下屯村、現任鎮遠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大隊隊長雷祖胤介紹。“早上6點就要把小雞移到脫溫棚進行保溫,精細喂養10至20天,提高成活率,然后開始分棚、進行散養,每天都要細心檢查雞的情況,養殖基地要控制好山林的坡度,不能大於45度,以免加大雞的體能消耗。”

悉心養殖的紅瑤雞每4個月出欄一批,每年可出欄6萬余羽,年利潤可達30萬元,利益聯結貧困戶281戶實現分紅20余萬元。

實現生態養殖的同時,合作社還注重山林生態植被的保護。

“基地實行分散養殖,嚴格把握養殖密度,每平方米養殖4至6隻。紅瑤雞出欄后,養殖場地要空置2個月,讓植被恢復生長,實現良性循環。”雷祖胤說。

目前,該基地建設100個雞棚,其中30個已投入使用,在帶動群眾增收的同時,也實現了經濟效益、生態效益與社會效益的三贏。合作社通過與各地經銷商合作,實行訂單式生產,保障了紅瑤雞的銷路。

產業的發展也為群眾帶來了更多就業的機會。合作社長期聘用人員6人,每年帶動務工500余人次,支出勞務費收入5萬余元。

“合作社將滾動發展林下養殖業,帶動周邊農戶參與發展,預計在5年內發展到年養殖超20余萬羽。”都坪鎮人武部部長、副鎮長洪乃祥說。

立足良好的森林資源稟賦,近年來,鎮遠縣緊扣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大力推動林下經濟發展。截至目前,全縣已完成林下種植2.12萬畝,其中中藥材17126畝﹔林下規模養雞場31個、存欄25萬羽、出欄10萬余羽﹔林下養殖蜜蜂8000余箱、羊6870隻,林下經濟已成為該縣鞏固脫貧成效的支柱產業之一。(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徐偉)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