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踐行“光盤行動” 引領“舌尖上的文明”

2020年09月24日17: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食堂就餐。李金苗 攝
食堂就餐。李金苗 攝

“光盤行動”是創建文明城市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生動窗口。

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過程中,畢節市七星關區將“光盤行動”延伸到市民生活的細枝末節,積極倡導健康文明的用餐習慣,杜絕過度、過量消費等不良行為,切實做到與陋習告別,與文明握手。

如今,隨著“光盤行動”在我區各類餐飲場所的全面展開,“文明用餐,儉以養德”的文明用餐理念正被越來越多的市民所接受,日漸成為一種新“食”尚。

崇尚勤儉節約 拒絕餐飲浪費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小小的餐桌,承載的不僅是人類的生生不息,更傳承著民族文化的歷史根脈。

30多年前,物資供應困難、食物匱乏,飢餓感伴隨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乘著改革開放的浪潮,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步入物質充盈的新時代,人們盡情享受著豐衣足食帶來的的安逸享樂,卻忽視了糧食浪費的狀況愈演愈烈。

節約每一粒糧食,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勢在必行。2012年,國家糧食局首次向全國糧食干部職工發起倡議,倡導自願參加24小時飢餓體驗活動,以更好地警醒世人“豐年不忘災年,增產不忘節約,消費不能浪費”。每個人當然不必都去重新體驗飢餓,但人們的確要找回一種對於糧食的溫暖與敬意。

緊隨黨的腳步,2013年,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的“光盤行動”在七星關區迅速推行開來。經過7年的努力,“按量點菜”“剩菜打包”已成為七星關區餐飲服務人員和消費者的共同習慣。

為弘揚勤儉節約傳統美德,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今年9月,七星關區召開了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動員部署會,將“光盤行動”再次提上了日程。會議迅速傳達省、市、區關於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有關要求,全區掀起了“光盤行動”的新高潮。

七星關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45家餐飲企業開展了餐飲行業厲行節約堅決制止浪費宣傳動員會,發放了《致廣大餐飲經營戶的一封信》,並制定方案,定期到餐飲服務單位檢查,督促整改,筑起“光盤行動”的第一道網。

同時七星關區洪山酒店、南山大酒店、麓湘人家餐館等眾多酒店、餐廳開啟了行業內的“光盤行動”,在餐廳顯著位置粘貼節約糧食的提示語,為顧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熱菜拼盤”、免費打包等靈活多樣的服務,鼓勵顧客把沒吃完的剩菜打包帶走。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盤行動”喚起了人們愛惜糧食、反對浪費的責任,越來越多市民開始向“舌尖上的浪費”說不。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餐桌文明更有序

改變習慣難以一蹴而就,文明行為更需日積月累。在多年來持續深化推進的“光盤行動”中,七星關區不斷構筑文明用餐的“保護網”,守護餐桌文明。

在七星關區機關食堂裡,處處細節彰顯著一股文明新風。在取餐、用餐以及飯后殘羹收集處,“文明就餐”、“珍惜糧食”等溫馨提示的標語隨處可見,每張餐桌上都設有提醒“按需取餐”的桌牌,潛移默化地影響、帶動機關干部養成文明用餐習慣。

“光盤行動”開展以前,一些企事業單位的食堂曾經是“舌尖浪費”的重災區,如今,雖然用餐人數增加了,但是產生的日均廚余垃圾量卻少了。一升一降的背后,正是七星關區長期以來落實“光盤行動”的成果。

為培養廣大干部養成節約的習慣,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良好氛圍,近年來,七星關區將文明餐桌與文明城市建設有機融合,要求轄區內擁有獨立食堂的單位嚴格落實《七星關區厲行勤儉節約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方案》,從機關干部抓起,以點帶面,形成領導帶頭、干部參與的長效機制。

同時,區紀委監委嚴格對照貴州省《進一步加強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要求,對各單位學習貫徹落實厲行勤儉節約相關規定情況進行明察暗訪,重點查看食堂制止餐飲浪費標語標識、食堂菜品菜量管控、用餐干部剩飯剩菜等情況,並督促黨政機關切實扎緊節約的籬笆,狠剎奢侈浪費歪風,確保“光盤行動”取得實效。

糧食關乎國計民生,為確保“光盤行動”不流於形式,七星關區還通過廣泛開展“文明餐桌”進酒店(餐飲店)、進機關、進農村等活動,引導更多單位、個人成為文明餐桌行動的踐行者和文明風尚的傳播者。

觀音橋街道組織全體干部職工、轄區各單位負責人及餐飲負責人分別簽訂《拒絕餐飲浪費》承諾書,倡導大家在日常就餐中珍惜糧食,科學合理用餐,營造了濃厚的氛圍。

楊家灣鎮黨員干部率先模范,推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最大限度減少剩菜,黨員們爭當厲行節約的踐行者、過緊日子的帶頭者、良好家風的示范者、文明新風的引領者,以實際行動參與“光盤行動”。

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積極參與到“光盤行動”中來,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上走在前、作表率,文明就餐蔚然成風。

從我做起 “小餐桌”帶動城市“大文明”

厲行節約,是整個社會的事,隻有人人“從我做起”,才能握手文明,告別陋習。

“大家戴好口罩,可以少量多次取餐……”新學期伊始,燕子口中學食堂也變得熱鬧了起來,為了讓全校師生養成勤儉節約、按需取餐的好習慣,燕子口中學開展“光盤行動”。每天中午,值班老師在食堂內進行耐心勸導和監督,使學生們自覺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

七星關區鴻鵠中學高度重視節約之風宣傳教育,通過定期開展“厲行勤儉節約、杜絕鋪張浪費”主題班會,設立勤儉監督崗等措施,落實“光盤行動”。活動得到了同學們的積極響應,同學們個個爭做“光盤族”,自覺做到不剩飯、不剩菜,成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踐行者。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美德,文明用餐習慣應從小培養。開展“光盤行動”之初,七星關區便充分利用未成年人主題教育的機會,在各中小學校、幼兒園大力推行餐桌文明建設,引導孩子們從小樹立節約糧食的意識,通過教育一個個孩子,來推動一個個家庭養成光盤的好習慣。

文明城市涵養文明市民,為了提高“光盤行動”覆蓋率,七星關區還組織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向商家及消費者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識、推廣餐桌文明禮儀、倡導節約用餐行為,提高轄區居民對“光盤行動”的知曉度和參與度。同時,七星關區結合創建國家文明城市工作,通過召開現場推進會萬人簽名承諾以及干部到基層宣講等活動,使文明用餐、節儉消費理念深入到千家萬戶,讓“光盤”行動成時尚,讓“舌尖”節儉成為“心間”美德。

如今,經過不懈努力,“光盤行動”已初見成效。隨著七星關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深入開展,群眾逐步從“愛面子”向“重文明”轉變,從“講排場”向“愛節儉”轉變,節儉成為一種意識,光盤成為一種行動,“小餐桌”帶動了城市“大文明”。(李金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