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平壩多舉措搶抓水稻收割

2020年09月23日08: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搶抓水稻收割。孫磊 攝
搶抓水稻收割。孫磊 攝

每年的9月上旬,平壩區水稻就已經進入收割期,而今年受陰雨天氣影響,水稻未能在同時期進行收割。9月18日,平壩區水稻種植戶充分利用晴好天氣,使用大型收割機,搶抓時間,全力收割水稻,確保“顆粒歸倉”。

當天早上,筆者來到羊昌鄉雲頭村,村民們已經早早來到稻田裡,大型收割機轟隆隆作響,整個田間一片收割水稻的繁忙景象。

村民黃仁彪一家今年種植水稻5畝,當天請了兩台大型收割機,從當天早上8點半開始收割。預計用不了一天的時間就可收割完。

“ 因為最近都在下雨, 要抓緊收割,今天我家兩台機器收, 用不了一天的時間,估計中午12點就可收割完。”黃仁彪說。

羊昌鄉是平壩區產糧大壩之一,針對今年雨水較多,羊昌鄉黨委政府積極主動作為,搶抓近日無雨窗口期,幫助農戶能收盡收,減少損失。

“ 針對今年9月以來雨水過多的情況, 羊昌鄉提前安排 ,採取有效措施, 積極組織本地糧食企業調試收割、 烘干等農機設備 ,引導群眾抓住好天氣的有利時機 ,全力以赴搶收稻谷等秋糧 ,千方百計加快工作進度 ,盡最大限度挽回廣大農民群眾的損失。”  羊昌鄉黨委副書記張瑞說。

據悉,平壩區2020年水稻種植約13萬畝,目前已經全部成熟,但因雨水較多,水稻並未收割上岸。針對這一現狀,區農業農村局指導農民做好防洪排水,開好田間排水溝,確保排水暢通。要求各鄉鎮(街道)、村,集中人力做好農戶工作,時時抓住無雨窗口期,及時搶收,能收盡收,減少損失。對於有條件的地方,鼓勵外地和本地的收割機下田作業搶收。鼓勵種植面積較大的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及時購進烘干設備,保証收獲稻谷及時烘干入倉。農機及有關部門要積極配合和做好協調服務等工作措施,確保做到“顆粒歸倉”,奪取平壩水稻收割搶收勝利。

收割機老板王女士來自河南,9月2日就已經來到平壩,但因受陰雨天氣影響,9月18日農戶才聘請他們利用收割機收割水稻。雖近半個月的時間沒有工作,出租收割機的老板們並沒有抬高每畝田的租金,大家一心隻想幫助農戶,減少損失。

“每年收稻谷都是9月3號左右 ,今年雨水特別多 ,推遲到18號才開始收 ,價格上我們跟往年差不多,幫助農戶盡量顆粒歸倉 ,不能把糧食浪費在田裡面 。”收割機老板王女士說。(陳奎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