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規上工業增加值8月份同比增長3.1%

2020年09月23日09:30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9月22日,記者從省統計局獲悉,8月份,我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1月份至8月份,工業增加值累計同比增長2.2%,增速逐月攀升,分別高於全國和西部地區1.8、0.2個百分點。

8月份,我省工業經濟運行特點主要為工業生產穩定增長、新建企業強勢帶動、多數行業持續回升、民營經濟明顯復蘇。

其中,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等投資的強力拉動下,我省市場有效需求釋放,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招商力度不斷加大,工業項目加速落地,達到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入庫標准的新建投產企業快速增加。一是企業數增加,截至8月份,全省規模以上新建投產工業企業共108家,同比增加2家。二是企業拉動大,8月份,108家企業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的貢獻率達33.6%,強力拉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長1.0個百分點。

多數行業持續回升。8月份,全省在統的39個大類行業,有31個行業增速比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重點關注的19個大類行業中,有15個行業增速比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全省在統的305個工業產品有191個實現增長,增長面達62.6%,比上月提高8.1個百分點。其中,裝備制造業強勁增長。8月份,全省規模以上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4%,拉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長1.1個百分點。

民營經濟明顯復蘇。8月份,全省規模以上民營工業增加值增速首次跑贏全省平均水平,同比增長8.8%,拉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長3.0個百分點,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7個百分點﹔1月份至8月份,累計增加值增速首次扭負為正,同比增長0.2%,拉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長0.3個百分點。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源)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