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黃池村:銀杏公園為群眾增收開源拓渠

2020年09月23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公園景點月亮灣。楊友 攝
公園景點月亮灣。楊友 攝

初秋時節,細雨紛紛。筆者來到沿河自治縣泉壩鎮黃池村銀杏公園門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寫在農戶牆上的一幅標語“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和農戶牆上的水彩寫實秋收圖景。畫在房牆上的一串串金燦燦玉米、紅彤彤辣椒以及點綴其間的紅高粱,給人以強烈的豐收喜悅感。

在該村指揮部指揮長李克相的帶領下,穿過用竹材修建的公園大門,眼前便豁然開朗。原本一條普通的通組水泥路兩旁,是用竹子編制而成的籬笆,地面是用噴繪噴制的紅、黃、綠相間顏色,猶如一條彩色的飄帶伸向前方,讓人走在上面感覺很浪漫。

李克相介紹,銀杏公園以游憩、審美、教化為指導思想,通過銀杏、竹、葫蘆為主的生態文化為主題,將愛情、福祿、長壽、修身等哲理依附於植物景觀,於是將通往公園核心的這條路命名“1314”路。

路上噴繪1314個男女腳印,代表著男女一生一世地相愛。

來到公園的核心區,隻見一網情深、月亮灣、高山流水、葫蘆門、520步道、心的旅程迷宮、緣定棕生、一見棕情、棕生相杏、杏運路、生死在一起、三生有杏等借物設景、借景寓情、以音諧意的景觀,讓人耳目一新。

該區域內的坐凳、亭台、休閑棚等,均採取的是就地取材、變廢為寶,倚樹依勢而建,既經濟又美觀。核心區內幾乎每一個景點每一棵樹都有一個名字,名字背后有故事,如三棵樹名梁山伯、祝英台、馬家樹,斜長的“葫蘆樹”下是一破兩開的石磨盆和合在一起的陰陽磨盤,這是民間傳說故事《葫蘆兄妹》的布景,寓示樹可倒石可破情不移。在吊鉤子藤的樹下是纏綿區,七八個秋千凳供纏纏綿綿的男女呢喃燕語。

隨著李克相逐一解說,方知公園三文化景觀特別豐富,還非常有趣,令人暇想。如門有三進(竹門、草門、樹門)、樹有三株(梁山伯樹、祝英台樹、馬家樹)丶橋有三界(欲界橋、色橋、無色橋)、台有三階(望月台、知音台、壇天說地台)、室有三型(子溪室、杏茅屋、愛之巢)、路有三條(1314路,520步道,一網情深索道)、境有三區(傳說故事區、許願民宿區、纏綿燕爾區)、情鎖三棕(一見棕情、緣定棕生、棕生杏覆)、願有三投(投緣井、窺情窖、寄愛瓶)、留言三柱(留言竹、留言柱、留言盤)、歌有三曲(月亮灣、梁祝、藤纏樹)、葫蘆三景(葫蘆門、葫蘆樹、葫蘆棚)、經典三愛(梁祝化蝶、兄妹緣親、劉三姐)、娛樂三處(心的旅程迷宮、飄飄欲仙秋千、心有所願留言)、食宿三房(張連英房、秦仁雄房、秦榜亮房)等。

來到這裡的人們,既可看到美麗鄉村影子,又可感受到脫貧攻堅群眾滿滿的獲得感。村民秦仁雄介紹,以前這裡是一片野生銀杏和竹林,因地勢低窪,舊房拆除后亂七八糟的木材、草以及建筑垃圾遍地都是,牛屎、黑爛泥與村民堆放的雜物相混一起,根本無法下腳。但沒有想到,李克相指揮長一來到我們這裡,就把這個爛地方改變得這麼漂亮。公園建設還沒完工,每天都有許多人來參觀,我一開始就在這裡打工,看到天天人來人去的,足有四五千人了。

黃池村位於泉壩鎮東北部,海拔高度1000米,距鎮政府駐地8公裡,距縣城57公裡,周邊的土地坳、思渠、黃土和德江的高山鎮均在50裡內,車程不超過一小時,捷梁柏油路從公園旁通過,周邊村寨裡的人們到這裡非常方便。

黃池村指揮部副指揮長吳浩說,建設這個公園的初衷,我們指揮部是想通過公園打造帶動周圍村寨環境和農戶房前屋后、室內衛生的提升。為此,前段時間,我們不分天晴落雨搶時間干,每天把飯送到這裡來吃,有的鋪路,有的砌磚,有的收集廢棄材料等,用了不到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就把公園基本打造成型。

截至目前,該公園總面積1萬平方米,總投資不到十萬元。園內除豐富的參觀點外,還有3處民宿屋,30畝農耕體驗地,輻射該村堡上、嶺上、梁上等4個村民組1000多人受益。

該村打造這個公園,既可帶動和提升黃池村弦風嶺和梁子上的四個村民組的環境衛生,又可方便群眾在家就近務工。目前公園的打造提供了近十個公益性崗位,增加了貧困群眾收入。

“以前這個垃圾遍地沒有人管的地方一下變成了很美的風景,讓群眾實實在在看到了脫貧攻堅成果和致富希望。現在按照村指揮部提出的把黃池村建成‘家家是風景,寨寨是公園’的號召,各家各戶自覺地把房前屋后打掃得干干淨淨,爭先恐后到村勞務服務公司報名打工,獲得感和滿意度大大提升,這為黃池村按計劃精彩脫貧出列和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村指揮部指揮長李克相滿懷信心地說。

脫貧攻堅工作加速改變該村環境衛生狀況,大大拓寬了群眾的增收渠道。目前該村產業主要有朝天椒、烤煙、蛋雞養殖、蜜蜂養殖等,群眾靠自己發展產業和在村內務工增加收入。

該村駐村第一書記晏國權介紹,下一步,村裡把公園建設成婚紗攝影、文藝創作和農耕體驗基地后,入股到有意到這裡發展的婚慶公司經營,村裡每年的分紅可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該村各項事業的發展。(楊 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