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醫科大學教授鐘南山——

“讓每個年輕人都能更好發展”(教書育人楷模)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09月23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3日 第 12 版)

今年教師節前夕,一位84歲的老人再度受到矚目:“開學第一課”講台上,他深情講述﹔“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發布,從醫從教60年的他光榮當選﹔9月8日,他登上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領獎台,被授予“共和國勛章”……

他,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廣州醫科大學教授鐘南山。他既是院士,更言傳身教、桃李滿園,為國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拔尖醫學人才。

鐘南山出生於醫學之家,受父母影響,毫不猶豫地走上了從醫從教之路。

現在已是廣州醫科大學教授的秦茵茵,清楚地記得自己剛跟老師出診時的經歷。“鐘老師,病理出來了,是肺結節病!”秦茵茵把報告拿給鐘南山。“不應該是這樣。”老師的眉頭蹙了起來,“走,我們去病理科。”難道病理結果也會出錯?鐘南山一貫大步流星,秦茵茵趕忙跟上。病例重新檢測,果然找到了干酪樣壞死,是肺結核。“做臨床醫生,要有臨床思維。這個病人的臨床表現一點都不像肺結節病,看到這個結果就要懷疑。”鐘南山耐心引導。

鐘南山教學生,先教思維方式。“院士大查房”后的討論,鐘南山總是鼓勵學生大膽說出自己的觀點。

2010年,為了推動醫學教育改革創新,培養拔尖人才,鐘南山決定從原廣州醫學院416名臨床醫學專業新生中選拔32名佼佼者,成立“南山班”,由他擔任班主任,教授呼吸疾病總論等課程。為什麼會學醫,是鐘南山留給每屆考生的必答題。

“南山班”一改傳統醫學院校的大班授課、實踐不足的弊端,實行小班教學,開展基礎與臨床結合的器官系統課程整合教學模式,通過典型病例,從解剖、生理、病理、診斷到治療整個過程,融會貫通多個學科知識,提倡“全程導師制、重英語、強人文、強科研、早臨床”。“希望我班上的學生從一年級起就能親身接觸病人,不要隻滿足於做一個醫生,而要努力成為一名出色的臨床醫學家。”鐘南山這樣勉勵學生們。

10年過去了,從“南山班”到“南山學院”,一個個喜訊傳來:學生參與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4項、省級創新創業項目32項……在鐘南山帶領下,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也成長起來,呼吸學科教師團隊榮獲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稱號,南山學院教師團隊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把這個平台做得更大、更好,給年輕人創造更多的機會,讓每個年輕人都能更好發展。”鐘南山說。

新冠肺炎疫情前,鐘南山堅持每周四下午雷打不動地出診,“幾十年來,我最大的幸福,是始終站在治病救人一線。”他很少坐在椅子上,常常站著微笑迎接病人。身教勝言傳,他的學生、助手也都整齊地站立。“我們的重點不是治病,而是治病人。”作為“南山班”的班主任,面對未來的醫生們,鐘南山總是一再強調“人”。

“我一直跟學生們說,醫學一途,關鍵是要頂天立地為人民。”鐘南山說,“頂天”就是緊盯國際前沿課題、國家急需項目,“立地”就是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問題,將科研轉化到惠及老百姓的實在用處上,提高國民健康水平。

學生們不會忘記,在廣東抗擊非典一線告急、人員緊缺的危急關頭,鐘南山一句“把重病人都送到我這裡來”,讓全國動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們醫務人員的初心﹔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們醫者的使命。”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鐘南山如是說。

作為心系祖國未來的教育工作者,鐘南山一直關心著下一代。開學前夕,浙江省衢州市實驗教育集團七年級(6)班學生王逸君收到了鐘南山的回信。幾個月前,她給鐘爺爺寫信,“立志要當醫生”。“恰同學少年,願風華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証道。”鐘南山用詩一般的語言回復孩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