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引進龍頭企業 生豬產業后勁十足

2020年09月23日14:23  來源:貴州日報
 

9月初,走進貞豐縣富之源集團生豬養殖二期廠房建設現場,工地上機械轟鳴,數十個白色廠房一字排開,場面蔚為壯觀。

“通過招商引資,2016年我們與貞豐縣政府簽訂了40萬頭生豬產業發展與扶貧項目的合作協議,一期實施的10萬頭生豬養殖發展良好,目前正在加快二期廠房建設,預計今年10月底就可投入運行。”貞豐富之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鄧有春告訴記者,今年公司執行了最嚴格的疫情防控體系,運營情況很好,目前已對外銷售7萬余頭生豬。

產業旺,后勁足。生豬產業成為黔西南州十大特色優勢產業之一。今年以來,黔西南州以推動生豬產業標准化規模養殖為目標,以培育引進養殖龍頭企業為抓手,制定出台一系列產業發展扶持政策,狠抓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生豬產業保持較好的發展勢頭。

該州成立以州政府分管領導為組長的生豬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建生豬產業工作專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養殖龍頭企業德康、溫氏、新希望等大型養殖企業落戶州內建設大型養殖基地或規模場,目前已實現大型養殖基地或養殖場全州各縣市全覆蓋。

黔西南州堅持“增內力、引外力”的發展思路,通過實施對州內原有養殖企業的改擴建工程,推進大型養殖龍頭企業配套家庭牧場建設,抓好中小規模場(大戶)空圈補欄,鼓勵少養或不養的散養戶補欄增養,並制定出台一系列激勵扶持政策措施,全面提振養殖信心,取得明顯成效。據不完會統計,截至8月底,各縣市和義龍新區共整合資金總額約2億元投入生豬產業,有力促進了產業發展。同時,在招商引資上下足功夫,借助外力促進生豬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產能。

打出組合拳,激發新活力。在帶動農戶增收上,黔西南州積極實施生豬產業“雙千”項目、9+3貧困縣生豬養殖扶貧建設項目,開展“大場帶小場”行動,引導大型龍頭企業通過“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採取租賃、並購、代養、托管等方式全面帶動中小養殖場戶快速補欄增養,眾多貧困戶通過利益聯結實現增收脫貧。

下一步,黔西南州將重點抓好國家、省、州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全方位為企業搞好服務,全力推進新建和改擴建項目的建設進度,盡快形成現實產能。同時,進一步完善“公司+基地+家庭牧場+農戶”的新型畜牧業經營主體和經營方式,建立和優化“生產—加工—銷售”體系,努力推進生豬產業盡快形成產業聚焦、鏈條完整、生產高效、資源節約、產銷兩旺、多方共贏的生豬產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義)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