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靈藥”豐收拓寬致富路

2020年09月23日11:15  來源:貴州日報
 

“白天採果,晚上打包聯系物流發貨,很忙,但也開心。”9月17日,德江縣高山鎮鐵貢壩社區,綠之緣八月瓜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一排排成熟炸裂的八月瓜,讓基地負責人曾順國和務工群眾笑容綻放。

“300多畝土地預計產鮮果4萬斤,保守估計產值60萬元以上。辛勤耕耘,總算收獲豐碩。”把山裡的野果做成帶著社區群眾脫貧致富的規模產業,曾順國很有成就感。

曾順國種植的八月瓜,藥名“預知子”,原本是生長在林深樹茂、山麓谷地的野果子,貌不驚人,在德江縣少有人識。其果味糯甜,營養豐富,食用和藥用價值極高。《本草拾遺》記載,八月瓜“利大小便,宣通,去煩熱,食之令人心寬,止渴,下氣。”為深化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德江縣將其納入中藥材產業名錄,鼓勵農民大力發展。

綠之緣八月瓜種植專業合作社在高山鎮的政策支持下,5米寬的硬化產業路從基地中蜿蜒穿過,中國五礦集團提供的100多萬元產業基礎項目扶持資金完善了灌溉設施。曾順國從貴州大學請來中藥材專家,提供技術指導,大大提高了八月瓜的品質和產量。

“八月瓜在山上的樹林裡隨處可見,就是野藤野果,以前沒想過有一天我們能靠它賺錢。”鐵貢壩社區村民冉茂芬說,合作社創辦以來,她便被聘請為管工,負責安排和調度工人,每月工資2600元,社區不少農戶因在基地務工順利脫了貧。

種好一棵藤,收獲一樹果,賺得一桶金。曾順國介紹,合作社每年帶動2000多人次就業,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有收入。今年果子成熟后便引得外界客商關注,目前已與陝西西安一家公司達成3萬斤鮮果的訂單協議。另外,八月瓜還通過線上銷售到全國各地。

德江縣大多數地方山地多、平地少,受天氣影響大,傳統農業不佔優勢。但山高林深、植被豐茂、靈藥遍地,中藥材是德江的一張特色名片。早在20世紀70年代,德江天麻就聲名鵲起,發展至今仍是德江的“招牌產業”之一。

2018年,農村產業革命的號角吹響,德江縣緊扣“八要素”做強老產業,因地制宜發展新產業,加快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一時間,花椒、天麻、鐵皮石斛、八月瓜、羅漢果等33個中藥材品種異軍突起,已成為當地群眾的致富良方。

像德江縣高山鎮鐵貢壩社區一樣發展中藥材走向致富路的鄉村,在銅仁市還有很多。

銅仁大力推動發展中藥材特色產業,通過著力培育黃精、天麻、鐵皮石斛、纈草、花椒、杜仲、太子參、白芨8個重點品種,在武陵大地激起層層浪潮。

曾經,印江自治縣刀壩鎮群眾多是依靠玉米、紅薯、土豆等傳統農作物維持生計,產業底子薄,群眾收入不穩定,青壯年他鄉謀生。

經過多次考察論証,結合土地資源、氣候、地理條件等因素,2016年引進貴州和自然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選擇落戶刀壩鎮玉龍山發展黃精種植。

經過3年發展,黃精種植面積達4000畝,帶動附近8個村的群眾就近務工,每年僅除草管護發放給群眾的工資就超過百萬元。同時,帶動當地14個村專業合作社參與到中藥材產業發展中來,涉及花椒、黃姜、白術、青蒿、菊花、苦參等中藥材。

深耕農村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讓銅仁農民種植中藥材的增收路越走越寬、越走越暢。據了解,目前,全市萬畝中藥材種植鄉鎮11個,已建成500畝以上規模化基地116個,培育經營主體505家,僅去年就帶動全市5.27萬貧困人口穩定增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銅仁花椒、黃精種植規模位居全省第一,天麻、纈草位居全省第二。

截至目前,銅仁市中藥材產業累計種植60.98萬畝,產量3.85萬噸、產值5.73億元。預計今年將新增面積15萬畝以上。(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田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