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富帶后富 共奔小康路

——貴州全省各地深入開展先進村與貧困村結對幫扶工作

2020年09月23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去年我們村的蜂糖李產量低,品質也不好,今年通過與臨近的致富村開展結對幫扶,他們的技術人員給我們提供技術指導后,李子個頭大、口感好,收益很不錯。”鎮寧自治縣六馬鎮廣益村黨支部書記羅安伍說。

結對幫扶工作開展以來,六馬鎮致富村不斷總結運用“兩委”班子建設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中的好經驗,加強與廣益村的互動交流,在組織建設、產業發展、技術服務等方面對廣益村進行幫扶,激活廣益村干群干事創業的激情,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因地制宜不斷壯大產業發展規模。

自貴州省委組織部印發《關於開展“先進村結對幫扶貧困村”工作的方案》通知以來,全省各地把“先進村結對幫扶貧困村”作為抓黨建促脫貧的重要抓手,篩選黨建示范、產業發展示范、集體經濟積累超100萬的先進村,與貧困村簽訂幫帶協議、開展結對幫扶,兩村同步謀劃、同步部署、同步落實,涌現出一系列好做法、好經驗。

產業結對 強村富民

連日來,沿河自治縣淇灘鎮竹園村非常熱鬧,春天種下的紅薯迎來了豐收,村民們正忙著挖薯、去泥、裝箱……

“思南縣為我們村送來的62畝紅薯種,能為全縣1500多畝紅薯地供苗,村民人均可增收兩千多元,能有效解決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的問題。”沿河自治縣淇灘鎮竹園村第一書記肖勇介紹。

為積極響應銅仁市先進村赴沿河自治縣開展“1+1”結對幫扶工作部署,思南縣選派塘頭鎮青杠壩村、邵家橋鎮漁溪溝村、張家寨檬子樹村、涼水井鎮茶山村4個先進村結對幫扶沿河自治縣4個深度貧困村。同時,免費為結對幫扶的4個村提供價值240萬元“雙高”紅薯種子,並選派技術專班到結對幫扶村指導、培訓紅薯育苗工作,后期還多方解決產業銷售問題。通過“一站式”服務為幫扶村的產業發展注入動力。

先富帶后富,共赴小康路。充分運用黨的各項惠民政策,各地先進村立足幫扶的貧困村發展實際,從內生動力、產業選擇、村集體經濟短板等方面著手,按照“補短板、強弱項”的原則,在資金、人力、產業、技術等核心要素上給予精准幫扶,有效突破產業發展中的選擇難題、資金籌措難題、產銷渠道難題,推動兩村形成產業協同發展意向,共建產業聯盟,實現抱團取暖,共享產業發展紅利。

人才交流 建強隊伍

“大壩村的幫扶非常及時。”紫雲自治縣大營鎮聯八村黨支部書記王超有感而發,“通過干部人才交流,增強了我們的攻堅隊伍,面對艱巨的脫貧摘帽任務,我們村‘兩委’的干勁更足了。”

以黨建為引領,西秀區雙堡鎮大壩村做強金刺梨產業,現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村”。而臨近的聯八村產業基礎弱、群眾思想意識不高,脫貧任務艱巨。

2019年,按照安順市委組織部的統一安排,大壩村與聯八村結成幫扶對子。結對最初,大壩村黨支部書記陳大興通過與聯八村開展支部聯建,認真講解了“大壩模式”的實施內容和深刻內涵。同時,依托市級“領頭雁”素質提升實訓基地、黨員教育實訓基地資源優勢,大壩村黨支部邀請聯八村“兩委”干部到基地開展跟崗實訓,學習大壩在干部管理、合作社運營、產業發展等方面的經驗。

強化人才交流,讓先進村黨員干部到貧困村挂職、貧困村黨員干部和群眾代表到先進村交流學習的結對幫扶模式在全省各地相繼推開。

大方縣從先進村選派78名村黨支部書記兼任貧困村黨建指導員,156名政治覺悟高、業務素質強、群眾基礎好的黨員干部與貧困村開展“傳幫帶”,實現選派黨建指導員和黨務工作者全覆蓋。

福泉市定期組織貧困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到結對的先進村考察學習先進經驗,對照工作查找差距,提升貧困村班子能力素質。

以黨建為引領,緊盯干部人才能力提升,先進村著力從找思路、談經驗、作實訓等方面開展結對幫扶,通過跟班、輪崗、培訓等方式,幫助被幫扶村培養一批有思路、有干勁的人才,提高黨員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助力貧困村在黨的政策宣傳、人才隊伍建設、產業發展等方面查弱項、補短板。

支部聯建 強基固本

加強支部聯建,提升組織效能,各先進村充分運用黨建工作中總結出的好經驗、好做法,幫助被幫扶村加強班子建設和村級事務管理,筑牢基層戰斗堡壘。一場場“先進帶后進”的幫扶故事在各地上演。

劍河縣通過“示范村幫后進村、強村幫弱村、富村幫窮村”的方式,統籌55個先進村與貧困村精准結對幫扶,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確保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提質增效。

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充分發揮“1+3”麻懷聯村黨委的組織聯建優勢,指導被幫扶村——民進村“兩委”開展相關工作,為民進村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理念。

荔波縣瑤山瑤族鄉高橋村利用自身經驗,幫助拉片村和菇類村開展陣地打造、制定村集體經濟發展計劃。同時,通過簽訂幫扶計劃,分別給予拉片村、菇類村、紅光村1萬元資金,用於支部陣地建設和組織活動,形成“支部帶支部”的聯建模式。

先進帶后進,一起向前進。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最后沖刺期,各地各村本著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原則將地域相鄰、產業相近、資源相同的先進村與貧困村結成幫扶對子,互幫互建,抱團發展,實現基層黨組織建設與產業發展雙提升,也為接下來的鄉村振興夯實了基礎。(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華姝)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