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脫貧攻堅 貴州全省人大在行動

——貴州全省各級人大積極投身脫貧攻堅綜述

2020年09月23日09:16  來源:貴州日報
 

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是黨立下的軍令狀和向全國人民做出的庄嚴承諾。在這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中,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堅決扛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政治責任,始終保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堅持把脫貧攻堅工作貫穿到依法履職全過程、各環節,全力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

科學立法 發揮規范保障作用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貴州脫貧攻堅工作已經有了質的飛躍。貧困地區行路難、飲水難、用電難、通訊難、就醫難、上學難等諸多難題得到較大改變,貧困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脫貧攻堅,離不開法治的保駕護航,少不了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的助力。

近年來,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脫貧攻堅上,充分發揮地方立法的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立足貴州實際,解決貴州問題,體現貴州特色,將我省脫貧攻堅工作中積累和創新的好經驗好做法總結上升為法規規范,努力打造脫貧攻堅、全面小康、民生保障和改善、社會治理、鄉村振興地方法規樣本,不斷提升脫貧攻堅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2016年,貴州在全國率先制定《貴州省大扶貧條例》,把省委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的決策部署,以法的形式固定下來。《條例》以法治化的方式構建“全民戰、全力幫、全面扶”的大扶貧格局,實現了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推進扶貧開發工作的規范化和制度化,也為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維護自身發展利益提供了法治保障。2018年,作出《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精神依法推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議》,號召全省各級國家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精神,群策群力打一場脫貧攻堅的人民戰爭,匯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磅礡力量。

近年來制定的古茶樹保護條例、傳統村落保護和發展條例、林木種苗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均對相應領域涉及脫貧攻堅和農民增收致富的內容作出具體規定,真正把法立在人民群眾的心坎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監督有力 促推重大決策落實

堅持每年聽取省人民政府關於全省脫貧攻堅情況的報告,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

2016年,對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情況開展全方位立體式的監督,在聽取報告的基礎上,開展專題詢問和工作評議,督促政府繼續強化全力扶貧、全面扶貧、全社會扶貧的政策措施。2017年,對大扶貧條例開展執法檢查,有力地推動條例的貫徹實施。2018年,聽取審議省人民政府關於大扶貧條例執法檢查整改落實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推動易地扶貧搬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產業扶貧等突出問題整改落實。

2019年,省人大常委會繼續發揮執法檢查“法律巡視”利劍作用,對大扶貧條例、依法推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議開展執法檢查,不斷推進脫貧攻堅取得實效。

幾年來,省人大常委會著眼增強監督實效,將人大監督工作與全省工作大局緊緊相扣,牢牢抓住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依法認真履職,將監督的視角掃向我省經濟社會建設各個領域,寓支持於監督,抓監督促發展,為促進我省各項事業的發展貢獻了人大力量。

依法履職 發揮代表主體作用

全省各級人大代表堅持代表履職與脫貧攻堅的高度融合,把脫貧攻堅擺在代表履職突出位置,主動融入到全省脫貧攻堅大局,各盡所能、各展所長,爭做脫貧攻堅政策的宣傳者、脫貧攻堅活動的參與者、脫貧攻堅工作的監督者、脫貧攻堅任務的擔當者、脫貧攻堅戰略的服務者,為全省脫貧攻堅注入了強大力量。

在貴州省人大常委會發出“脫貧攻堅,代表在行動”活動倡議后,像石麗平、左文學、黃大發一樣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工作的各級人大代表有8萬多人。

農民工返鄉變身致富帶頭人,貴州省人大代表張明富通過多年的努力,他用積累的200多萬元回到家鄉辦企業,如今在農村創辦的夢潤農民工下鄉創業園區旗下已有12家企業,每年為村民提供200多個就業崗位,帶動大坎村近50個外出的農民工返鄉創業﹔

扶貧必扶智,全國人大代表吳明蘭走訪百余戶農村學生家庭,帶領老師為山區孩子送溫暖,實地查看農村學校的伙食改善和集中供暖推進情況,努力為山區孩子創造健康成長的環境﹔

電商扶貧為精准扶貧帶來新路徑,全國人大代表華茜通過淘寶、快手等平台,幫助農民銷售農特產品,今年4月,華茜來到印江自治縣纏溪鎮湄坨村生態茶示范園區,為該村網絡直播“帶貨”1355件,銷售金額達13萬元﹔

貴陽市代表胡虹梅,發揮基層一線熟悉群眾的有利優勢,通過走村入戶、開岜把會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脫貧攻堅政策,了解群眾期盼、反映群眾訴求、做好脫貧脫貧攻堅的宣傳員、調解員、信息員……

與時俱進 提高創新創造能力

脫貧攻堅,重任在肩﹔惟其艱難,方顯勇毅。

省人大常委會機關積極作為,與黨中央和省委大力推進精准扶貧的決心同頻,與黔中大地精准扶貧的大勢共振,用心用腦、精准發力,以自身行動,有力有序推進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落實。

興仁市百德鎮和黃平縣谷隴鎮是省人大對口幫扶的貧困鄉鎮。其中,谷隴鎮是全省20個極貧鄉鎮中貧困人口最多的鄉鎮。

2016年以來,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就百德鎮、谷隴鎮脫貧工作組織召開各種相關會議,出台實施意見,制定工作方案,積極協調項目和資金,充分調動各種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據統計,省人大常委會機關累計投入資金567萬元,幫助百德鎮建立蔬菜產業基地、薏仁米種植項目等,為谷隴鎮易地搬遷貧困戶購置1200台電視機﹔機關各黨支部每年兩次以上到對口幫扶的貧困地區,與困難群眾結親戚、交朋友、謀發展,累計捐款捐物53.8萬元。

2018年,興仁市已經順利實現脫貧摘帽。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進一步鞏固和擴大脫貧成果,確保百德鎮剩余貧困人口在今年全部清零。對於谷隴鎮,按照“兩不愁三保障”的目標任務,幫助解決好困難群眾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具體問題,向最后的堡壘發起全面總攻。

幾年來,在全省各級人大扶貧工作隊的駐點幫扶下,多地貧困村群眾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成功找到破解本地脫貧攻堅的金鑰匙,在巍巍大山中走出一條條因地制宜的脫貧致富新路。(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權若青)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