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縣興隆鄉:“五個落實”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9月22日12: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興隆鄉果木村500畝壩區。王長玉 攝
興隆鄉果木村500畝壩區。王長玉 攝

為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實現小康,大方縣興隆鄉採取“五個落實”抓好2020年秋冬脫貧攻堅工作,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中央和省、市、縣會議精神上來,把舉措行動統一到縣委各項工作要求上來,聚焦目標任務,加快補齊短板,突出重點抓落實。進一步摸清底數,找准差距,健全機制,排查整改,精准施策,全力攻堅,堅決如期高質量地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圍繞時間節點抓落實。緊盯9月21日各級各類反饋問題清零見底的時間節點,堅持問題導向、責任導向、干事導向,全力以赴地抓好整改,通過問題整改徹底解決制約脫貧攻堅的“瓶頸”,將脫貧攻堅工作督查檢查問題和整改工作高度融合,確保問題全面清零,整改見底見效,確保高質量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聚焦工作重點抓落實。各村(社區)、各幫扶干部要深入排查整改,認真開展“回頭看”,把從嚴從實的要求貫穿整改全過程,加快問題見底清零﹔夯實基層基礎,著力在把牢把好數據質量關、程序合規關、政策落實關上下功夫,全面鞏固脫貧成效﹔立足常態長效,加快政策優化整合,探索更多減貧路徑,強化典型宣傳引導,持續提升脫貧質量。

緊扣問題整改抓落實。重點針對“兩不愁、三保障”實現情況、重大政策落實情況以及獲得幫扶情況、貧困人口參與脫貧攻堅項目情況等,逐項對賬銷號。要強化措施抓幫扶,聚焦“三戶一體”等重點群體,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發揮各項幫扶政策的疊加作用,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堅決掃除“死角”“盲區”,確保不落一戶,不落一人。要全力以赴抓攻堅,持續推進低保兜底、住房安全、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飲水安全等工作,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興隆鄉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明確工作紀律抓落實。嚴格落實相關部門職能責任和鄉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幫扶責任人幫扶責任,嚴肅督導考核、強化作風紀律,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精力不散、重心不偏、政策不變、力度不減,千方百計幫助農戶脫貧致富,使扶貧攻堅工作真正成為服務群眾、推動發展的民心工程、滿意工程,確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高質量完成,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以實干實政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羅榮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