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路商圈聯合黨委:“三融三共”助力“城智”新發展

2020年09月22日12: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行走在匯川區昆明路街頭,高樓林立、商賈繁盛,來來往往的行人和川流不息的車流,昭示著這裡的繁榮。

長期以來,該商圈屬地大連路街道都面臨著“企業商鋪多、從業人員多、流動人口多,黨建引領難、治理服務難”的“三多兩難”問題,如何破解?

對此,大連路街道有機整合區、街道、社區、商圈內的黨組織和服務資源,緊盯企業商鋪需求,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理念,以服務引領和凝聚企業商鋪為重點,以“三融三共”為路徑,創新提出“紅色引領·城智更新”的城市商圈黨建品牌思路,成立昆明路商圈聯合黨委,實現黨的建設和工作全覆蓋。

融合共建,凝聚最大正能量

緊扣“兩聚焦雙提升”,大連路街道以商圈聯合黨委為統領,採取“街道下派+企業參與+專職委員+兼職委員”方式,將街道、社區、“兩新”組織、駐區單位中的“領頭雁”共同納入商圈黨委的議事團隊,不斷提升黨的組織力建設。

同時,按照“1+N”和“規模企業單獨建、零散黨員聯合建、個體商戶挂靠建”的“三建”工作模式,下派專職黨建指導員和工作指導員3名,促進黨建引領和企業發展的深度融合,不斷激發企業發展潛力。

融入共治,構筑最大同心圓

昆明路商圈聯合黨委充分依托“大事共議、要事共商、難事共解”的聯席會議制度,進一步明確了“部門導治、商圈自治、平台數治”的工作方針,通過引入職能部門,先后設置黨務、稅務、金融、工商、人才等“一站式”服務窗口,為商圈企業提供從初創到成熟的全周期服務。

除此,依托“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商圈聯合黨委探索制定了政企聯席會議制度、兼職委員制度、黨組織活動認領制度和黨員黨組織發現制度,通過不斷凝聚商圈黨組織、黨員、企業的力量,讓“城智更新”在黨的引領下,成為商圈企業匯聚服務的最大同心圓。

融匯共享,匯聚最大向心力

通過政企清單相結盟,商圈聯合黨委將“聯合黨委服務清單”和“企業服務清單”相結合,先后排查篩選出8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企業簽訂共建共享協議,並探索建立了“黨員晉星”“支部晉星”和“企業晉星”的“三晉”工作方式,全力匯集黨員、支部、企業等強大向心力,助力商圈企業更好更快發展。

目前,聯合黨委已授牌了星級支部、企業、門店共100余家,並對星級黨員、星級支部和星級企業實行“一員一卡、一部一牌、一企一牌”動態管理。(匯川區委組織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